中醫對食道癌的臨床研究

  中醫學認為食道癌的發生主要與以下幾個方面有關,具體分述於下:1;飲食不節:過食肥甘油膩辛辣之品,嗜酒過度,或助溼化熱,釀成痰濁,日久痰熱互結,或積熱消陰,津傷血燥,食道失於濡潤,而發噎膈。2;情志內傷:《內徑》指出:“隔塞閉絕,上下不通,則暴憂之病也。”徐靈胎所云:“噎膈之症,必有瘀血頑痰逆氣,阻隔胃氣。”3;臟腑失調:臟腑陰陽失調,正氣虛損是患病的主要內在原因。張景嶽指出::少年少見此證,而惟中衰耗傷者有之。“老年腎虛,房事不節,或久病失治,均可致氣血不足,陰津耗損,食管失於濡養,久則發為本病。由此可見,肝脾腎功能失調,導致氣、痰、血互結,津枯血燥,以致食管狹窄或乾澀是本病的基本病機。

  中醫治療食道癌有完整的理論思想體系,透過四診進行精確的辨證,然後處方施治,調整病人的陰陽、虛實、寒熱、達到新的“陰平陽秘”,從整體的角度上調整人的生理病理的過程,用中藥利膈消癌湯治療食道癌可以起到控制及改變其癌細胞的生存環境,可以緩解症狀,改善精神狀態,透過提高食慾,延長睡眠時間減少惡液質的發生,提高患者身心健康。同時中藥治療食管癌還具有雙向調節功能,可以對某些生化及免疫指標的過高或過低起到平衡作用,糾正機體的某些失調,從而對維護生活質量有益;另一方面中藥治療可以扶正與祛邪相結合,既有支援強壯作用,又有抗癌效果。中藥利膈消癌湯治療食管癌雖然作用緩慢,但是不具有毒性,病能做到祛邪不傷正,扶正不助邪,臨床研究及動物實驗均證實具有對放化療減毒、保護骨髓、提高食慾、增強體力、改善睡眠和精神狀況以及預防惡液質、延緩終末期食管癌患者的衰竭等作用。<-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