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手段可以檢查到卵巢腫瘤

卵巢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良性卵巢腫瘤一般生長緩慢,又分為囊性的和實性的。用什麼方法檢查?做盆腔檢查,這是最直接、最方便的辦法,不需要任何特殊儀器,但需要醫生盆腔檢查的技術比較熟練。

再則可以做B超盆腔檢查,能透過影像知道卵巢到底有沒有腫瘤,囊性還是實性的。一般年輕、生育年齡的女性良性腫瘤較多。但要注意現在的一般B超體檢常常容易把一些非常小的囊腫診斷成腫瘤,而這些常常是一些生理性卵泡、黃體囊腫等等,因為當女性處於排卵期時,卵巢裡有一些小的卵泡發育,這些卵泡在發育過程中B超就能夠看到這些一公分、兩公分、三公分的卵泡等等,沒有經驗者容易和腫瘤混淆,從而使體檢者感到害怕。一般在這種情況時,可在月經剛乾淨時到正規大醫院進行復查,必要時進行B超複查,因為一般人的卵巢囊腫直徑在五公分以下時時不易被摸到的。

應該說我們現在發現的卵巢的惡性腫瘤是越來越多了。一方面是發生率高了,另一方面是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儀器尤其是B超的普及率也提高了。一般卵巢癌發現基本上都是晚期,為什麼?兩個卵巢深深的藏於盆腔裡面,一般是摸不到的,一旦能摸到它了,常常提示它長大了,卵巢的惡性腫瘤長的比較快,而且是一個月一個月的變化,一旦能發現它的時候,常常都不是太早期了,但是近些年來,由於人們的健康意識比較強了,所以經常要去做盆腔檢查、B超的,所以有些比較小的包塊的時候就能發現,所以惡性腫瘤跟良性的一樣,也是用盆腔檢查和B超檢查可以發現的。另外惡性腫瘤還有一些特殊的腫瘤標記物,如卵巢漿液性和黏液性上皮性腫瘤,CA125、CA199、CEA等可增高,卵巢生殖細胞來源的腫瘤可以有α-FP這一腫瘤標記物的增高,另外還有一些來源於卵巢原發滋養細胞腫瘤,HCG的值通常是高的。總的來講,卵巢的檢查,早期發現惡性腫瘤是比較難的。

因為卵巢的腫瘤不容易發現,一旦發現早期也不容易確定良、惡性。良性的腫瘤我們不太害怕,但是惡性的腫瘤就會生長得快,所以有一個原則:只要能確認是卵巢的腫瘤新生物,就應該手術,手術中或術後用病理鑑別,最後確診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