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肺炎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高發疾病,生病期間護理對於患者來說很重要,肺炎患者要注意自己飲食的調節,肺炎患者應該知道現在的醫學是很發達的,肺炎疾病是可以治癒的。那麼肺炎患者的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發熱期間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以流質半流質為好,如粥類、米粉、藕粉、果汁、綠豆湯等,且多飲水,保持二便通暢。恢復期間退熱後可進食潤肺生津食物和肉類,如牛奶、蛋、魚湯、瘦肉湯、絲瓜、銀耳、扁豆、蜂蜜等。

2、禁食溫熱食物及油膩肥厚辛辣之品,以免助熱生痰。此外,過甜過鹹之食物,助溼生痰,酸味收斂,使痰不易出,均不宜。

3、忌辛辣油膩食物:肺炎屬急性熱病,消耗人體正氣,影響臟腑功能,易於導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應以高營養、清淡、易消化為宜,不要吃大魚、大肉、過於油膩之品,以免中焦受遏,運化不利,營養反而不足。油膩之品大多性屬溫熱,可以生內熱,溼滯為痰,不利於肺氣的早日康復。

辛辣食品性質溫熱,易化熱傷津,而肺炎又屬熱病,兩熱相加,猶如負薪救火,使病情加重。所以,肺炎患者在膳食中不應加入辣椒、芥末、川椒等調味品。

酒也屬辛熱之品,可刺激咽喉及氣管,引起區域性充血水腫,肺炎患者應禁用。

4、水果要適量也要選擇品種:肺炎患者適量的多飲水和進食水果對疾病的康復是有利的。多數水果對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溫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熱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過量的吃一些寒涼性質的水果,可損傷到脾胃的陽氣,有礙運化功能,不利於疾病的康復。

很多原因都可以導致肺炎的發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預防。患上肺炎會在生活遇到很多的不便,肺炎患者會遭受很多的不必要的傷害,所以發現病情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