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減退須注意老年痴呆

老年時期是人生的金秋,在這個階段,很多常規的人生任務,如結婚生子、學業事業等都基本完成。似乎是一個可以放下重負,盡享人生的時期。但老年人一旦出現記憶力下降的現象,要注意是否是老年痴呆,以便儘早干預,避免病情加重。

發生於老年期的痴呆,常見的有阿爾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阿爾茨海默病即通常所說的老年性痴呆,是一種緩慢起病,逐漸加重的智力損害,病情呈不可逆轉的趨勢。其智商的下降,就如同在一個斜坡上滑下一個皮球,越滑越快,越滑越低。而血管性痴呆則有所不同,該疾病先是患有腦血管病,如果腦梗塞等。之後智商有所下降,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平臺。隨著以後腦血管病進一步加重,智力也相應出現進一步的損害。其智力的下降,如同走一個下樓的臺階,總體趨勢也是降低,但會有一些相對平穩的階段。這兩種痴呆在臨床上統稱為痴呆狀態。

阿爾茨海默病最初表現為近記憶受損,比如做飯忘記關煤氣,出門忘記帶鑰匙,不記得前一天吃的什麼飯。逐漸出現智力的降低。一個患病的數學老師,最後可能連個位數的加減都困難。病情嚴重的時候,不認識家人,不知道自己的姓名,甚至連家裡的房間都會記錯。最後生活都會難以自理。部分患者還可能出現精神症狀,睡眠戒律紊亂,比如白天睡覺,夜晚興奮,行為雜亂等。血管性痴呆相對較輕,其智力可為部分損害部分完整,呈階段性加重。一些血管性痴呆患者會有性格的改變,如自私、暴戾、敏感等。自理能力相對較好。

對於中重度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需要有人陪伴,並給予全面的生活護理。保證患者正常的進食飲水,防止患者外出走失或遭遇意外。若出現精神症狀,應積極治療。目前有些藥物能夠延緩病情的發展,減輕痴呆症狀,可以試用。對於血管性痴呆的患者,如果病情較輕,則宜加強訓練,以鞏固強化保留的部分智力。還要積極治療原有的腦血管病,預防其惡化。對於病情嚴重的患者,應加強生活護理,以降低腦血管病本身帶來的風險,如走路不穩,噎食等。

需要指出的是,不是老年人出現記憶下降就會痴呆了。大部分老年人都會出現記憶力的自然降低,但多偶爾出現,無足輕重,對生活一般不來帶來嚴重影響。稱為老年良性健忘症。還有一小部分老年人會出現智力記憶的小部分缺損,程度較痴呆輕,生活自理能力相對完好,被稱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