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如何預防傳染病

  隨著社會的進步、交通的改善、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休閒時間的增多,外出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在旅遊中領略各地的風土人情,這對身心健康無疑是有益的,但旅遊也應講究科學,否則,會得不償失。由於許多傳染病具有季節性、地方性等流行病學特點,所以,旅遊者在旅行過程中應特別注意傳染病的預防。那麼,在旅遊中如何預防傳染病呢?

一、瞭解旅遊地傳染病的流行情況

  透過了解傳染病的流行情況可以幫助我們制定旅遊計劃,提前做好各種準備。當旅遊地發生某種傳染病爆發流行時,如非必須,應終止旅行。就季節性來說,冬春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如麻疹、水痘、流感和流行性腮腺炎等,而夏秋則易發生消化道傳染病,如傷寒、痢疾和霍亂等。就地方性來說,在熱帶和亞熱帶,登革熱、黃熱病、瘧疾、乙型腦炎等疾病較多,而且一年四季都可發生;在性開放、經濟又落後的國家和地區,性病、艾滋病流行較廣;在水源缺乏、衛生狀況又差的地方,消化道傳染病較多;印度恆河三角洲歷來是霍亂的疫源地,有霍亂的故鄉之“美稱”。

二、進行必要的疫苗接種

  旅遊者在出遊前應根據上述傳染病的流行特點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其最有效、最簡單的方法是注射疫苗。目前能夠透過疫苗來預防的傳染病有20多種,但究竟應注射何種疫苗應視情況而定,而且由於疫苗起效需一定時間,所以疫苗注射一般應在出遊前一個月完成。例如,到熱帶或亞熱帶旅遊,應注射乙腦疫苗、黃熱病疫苗;到出血熱疫區旅遊,應注射出血熱疫苗;冬春季節到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高發區旅遊,務必注射流腦菌苗;被動物咬傷或抓傷要及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傷風抗毒素(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三、注意飲食衛生

  霍亂、傷寒、痢疾、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等傳染病都是透過消化道傳播。預防病從口入,應做到飯前便後洗手,不喝生水,少吃冷飲,不要輕易相信賓館或飯店自制的瓶裝水。吃水果應洗淨削皮,在筵席上儘量少吃或不吃涼拌菜,不要食用變質的蔬菜瓜果。若飯店衛生狀況不佳,最好不要就餐,可食用自帶的麵包、餅乾或罐頭,但罐頭食品開啟後要一次性食用,不宜存放。

四、防止昆蟲叮咬

  蚊子、跳蚤、蝨子和蜱蟎等吸血昆蟲可傳播多種疾病,包括瘧疾、黃熱病、登革熱、乙型腦炎、斑疹傷寒、恙蟲病和出血熱等,因此,在旅遊途中應避免昆蟲的叮咬。儘量不要在野外宿營,如確實需要,應有帳篷,身上塗抹有芳香氣味的驅蟲劑,並穿長袖衣褲睡覺。在蚊子較多的地方,入住的房間應有紗門、紗窗,晚上睡覺應掛蚊帳或點蚊香。要特別注意檢查臥具是否衛生,有無跳蚤、蝨子,若衛生狀況不好,應改換衛生條件好的賓館入住。

五、潔身自愛

  淋病、尖銳溼疣和梅毒等性病是由不潔的性行為所致,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艾滋病也可由性生活傳播。在一些旅遊地,特別是不發達國家***嫖娼的現象比較嚴重,旅遊者應能經得起“美色”的誘惑,潔身自愛,以免受染各種性病。在我國,由於***嫖娼現象也一時還難以完全控制,從保護當事者的健康利益出發,政府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已建議推廣使用安全套。

六、常備口服藥品

  1.抗感染藥 常用抗菌藥有紅黴素、複方新諾明、阿莫西林(青黴素過敏者禁用)、氟哌酸、頭孢克肟等,可從中選擇1~2種備用;抗病毒藥可備用病毒唑、阿昔洛韋或板蘭根;抗瘧藥可備用氯喹、乙胺嘧啶和甲氟喹等,到瘧疾疫區旅遊者務必備用抗瘧藥。

  2.解痙鎮痛藥:阿托品、普魯本辛或顛茄片,用於膽絞痛、腎絞痛和胃腸痛的治療。

  3.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撲熱息痛或布洛芬等,用於發熱,頭痛、四肢關節痛或牙痛的治療。

  4.止咳化痰藥:咳必清、必嗽平。

  5.其他:面板消毒劑(碘酒、酒精)、驅蚊藥(清涼油或風油精等)、體溫計。

七、特別提醒

  到東南亞或非洲旅遊者應特別注意接種乙腦、登革熱、黃熱病疫苗,甚至甲肝疫苗;備用抗瘧藥,甚至預防性用藥,每週口服一次乙胺嘧啶25毫克,或氯喹150毫克,至旅行結束;切實做到潔身自愛,謹防性病、艾滋病染身。到俄羅斯遠東地區旅遊者應注意接種出血熱、森林腦炎疫苗;冬天應接種麻疹、腮腺炎、流感疫苗和流腦菌苗,注意保暖,出門戴口罩,謹防呼吸道感染。身在異國他鄉,一旦染上重病,自己又無力解決時,可撥打當地的報警電話,請求國際sos救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