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患流行性腮腺炎時如何護理

護理患流行性腮腺炎的小兒時一定要注意讓小兒適當的休息。患流腮的小兒,不論病情輕重,均應臥床休息5-9天。因為良好的休息是減少併發多臟器損害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急性期,應吃含維生素多的流質、半流質飲食,呼吃酸、辣刺激性食物及不容易消化的多脂類食品。避免過飽,以免併發胰腺炎。

若懷疑胰腺炎時,可進食乳品及蔬菜水果。若已確診胰腺炎,則應禁食,按胰腺炎處理。每次飯後應堅持讓患兒漱口,早、晚可用鹽開水、2%的蘇打水等清潔口腔,以保持口腔衛生,避免口腔腮腺管口繼發感染。

另外,有高熱時應酌情退熱,一旦發現併發症或全身症狀明顯,應及時住院治療。流行性腮腺炎也是傳染病,也要採取隔離措施。一般主張隔離到第10病日,這樣既保證了無傳染性,也保證了患兒能穩定康復。如有多系統損害時,隔離期應適當延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