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尿毒症的措施

尿毒症疾病在生活當中是有著很高發病率的,而且這樣的疾病會發生在各個年齡階段,尿毒症疾病的危害性很大,所以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在生活當中積極的去預防尿毒症疾病。

尿毒症的胃腸道症狀出現最早,帶有納差、噁心、嘔吐和腹瀉,口中有氨味,齒齦也常發炎,口腔粘膜潰爛出血等。神經系統可有失眠、煩躁、四肢麻木灼痛,晚期町出現嗜睡甚至抽搐、昏迷。心血管系統可出現高血壓以及由心包炎及心力衰竭引起的心前區疼痛、心悸、氣急、卜腹脹痛、浮腫、不能平臥等。血液系統可出現貧血及粘膜出血現象。呼吸系統可有肺炎及胸膜炎引起的咳嗽、胸痛。

一、血壓控制得好壞,直接影響著尿毒症的發生、發展、療效和預後。所以高血壓患者應嚴密監測,預防尿毒症,高血壓患者常須終生服藥,選用降壓藥的基本原則是無腎毒性,要嚴格的控制血壓而不可中斷。

二、糖尿病患者約會並四分之一發尿毒症,血糖的控制最重要,而且需定期檢測腎功能及尿中微量蛋白,以早期發現及治療糖尿病腎病變。

三、先天性多囊腎的患者,一旦發現即應請自己的父母、子女及兄弟姊妹到腎臟科作超音波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因一半的後代會有相同的疾病,生育前最好做遺傳諮詢,並注意高血壓和尿路感染。

四、腎臟炎患者若經常感冒不容易好者,須留心腎功能是否變壞。

五、腎臟病往往到末期才會有症狀,勿以為乏尿和水腫才會有腎臟病,很多腎臟病早期是沒有任何症狀的。

六、若不是運動性所導致或關連的下背部疼痛或不舒服,須懷疑有腎臟或泌尿道疾病,應接受尿液、腹部x光或腎臟超音波檢查。

七、解尿困難,可能因老年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症,而導致頻尿、夜尿、小便變細,長久下來會影響膀胱和腎臟機能。而排尿時有疼痛、灼熱感或分泌物時,可能為泌尿道感染,須作常規尿液檢查和細菌培養,予以抗生素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