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胃脹不消化怎麼辦

胃脹,疾病名稱,腹脹之一。主要症狀為飽腹感和胃脘痛。胃脹有多種原因,如日常生活不規律、飲食不衛生等。

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暫時儲存食物和消化食物。食物從胃進入小腸的過程稱為胃排空。通常,部分食物在進入胃5分鐘後進入十二指腸。不同的食物疏散率是不同的。混合食物從胃中完全排出通常需要4到6個小時。

胃排空主要取決於幽門(胃和十二指腸)之間的壓差。食物在胃排空過程中引起胃動力,導致胃內壓。當胃內壓力大於十二指腸壓力時,食物可以從胃中排出。相反,十二指腸內容物對胃運動的抑制會減慢胃排空。在病理條件下,當胃和十二指腸中存在炎症、迴流、腫瘤或胃液和十二指腸液的組成變化時,胃排空將被延遲,並且食物將持續對胃壁施加壓力。同時,食物在胃中過度發酵後會產生大量氣體,這將進一步增加胃中的壓力,從而在上腹部會有飽脹感和壓力感,即胃膨脹。根據中醫理論,胃脹的主要原因是多種原因影響胃和腑臟,使胃氣不正常而下降,胃中的氣停滯不前。

預防

1.胃腸減壓:胃管透過鼻腔或口腔進入胃腸道,然後在管外連線一個抽吸減壓裝置。透過該裝置,胃腸道中的氣體和液體可以被吸出,胃腸道的壓力可以降低,胃腸肌肉可以休息並等待其功能的恢復。

2.排便頻繁:如果便秘很複雜,液體可以擠入直腸,排出糞便和氣體,降低結腸壓力。如果排便不成功,可以將肛管插入肛門到達乙狀結腸,這樣腸內的氣體就可以排出體外。

3.避免吃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和土豆。

4.禁食,靜脈輸液,糾正電解質紊亂。

飲食禁忌編輯

胃脹氣主要是由於消化系統不能吸收某些碳水化合物。例如,豆類容易引起脹氣,捲心菜、西蘭花、洋蔥、花椰菜、全麥麵粉、白蘿蔔、香蕉等也容易產生脹氣。此外,新增到飲料和甜點中的柑橘類水果、甜味劑(山梨醇)也會加重胃脹的症狀。這些食物對脹氣的影響可能因人的身體狀況而異,因此患者應該從個人經歷中觀察哪些食物容易脹氣,並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