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為何會得佝僂病

佝僂病是由於維生素d不足所致的一種慢性營養缺乏病,主要見於3歲以下兒童。在門診工作中,經常見到患上佝僂病的孩子。

當拿著相關檢查結果給孩子父母解釋說孩子患有佝僂病時,父母經常會急迫地辯解:醫生啊,我可是一直堅持給他補充鈣片和魚肝油啊,而且是很好的和最貴的,為啥還會得佝僂病呢?於是,我就給他們解釋了孩子發生佝僂病的原因:1、日光照射不足,人體內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是面板內經紫外線照射而生成。紫外線波長為296-310奈米,不能穿過普通玻璃窗戶。目前城市裡高樓大廈林立,可阻擋日光照射,加上樓間距小,陽臺封閉。嬰幼兒因年齡小,活動範圍多以室內為主,缺乏戶外活動,尤其是冬天裡日照時間較短、紫外線較弱,接受日照的機會少,紫外線照射不足。同時目前許多城市在大搞工業經濟,興辦工業開發區,工礦區的煙霧、灰塵可吸收部分紫外線。紫外線照射不足,就使內源性維生素d的產生減少,因而易患佝僂病。

2、環境汙染,目前城市空氣汙染較重、汽車增多,大氣中80%以上的鉛主要積聚在1米以下的環境中,正是3歲以下兒童活動和生存的空間,鉛中毒發生率高,而鉛將影響鈣的吸收。

3、飲食結構不合理,天然食物含維生素d少,不能滿足孩子對維生素d的需要。蔬菜及水果含量極少。現在許多家長缺乏合理餵養孩子的相關知識,不重視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的重要性,同時養成孩子挑食、偏食等不良習慣,或飲食品種單一,因而導致維生素d攝入不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