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理好骨腫瘤患者的飲食

骨腫瘤的危害有多嚴重,我想大家應該也可想而知。腫瘤已經成為目前嚴重威脅人們生命的重大的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骨腫瘤的發生。專家指出,骨腫瘤患者由於該疾病的發生,身體肯定受到了嚴重的傷害,所以做好患者的飲食護理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如何護理好骨腫瘤患者的飲食呢?

骨腫瘤是發生於骨骼或其附屬組織的腫瘤。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骨腫瘤易根治,預後良好,惡性骨腫瘤發展迅速,預後不佳,死亡率高。惡性骨腫瘤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從體內其他組織或器官的惡性腫瘤經血液迴圈、淋巴系統轉移至骨骼為繼發性惡性骨腫瘤。還有一類病損稱瘤樣病變,腫瘤樣病變的組織不具有腫瘤細胞形態的特點,但其生態和行為都具有腫瘤的破壞性,一般較侷限,易根治。但是提醒患者也要注意飲食的作用。

【宜】

(1)宜多吃具有抗骨腫瘤作用的食物:山羊血、鱟、蟹、羊腦、海參、牡蠣、鱉、龜、沙蟲、鹿血、大葉菜、麥片、小莧菜、油菜籽、沙棗、香芋、慄、野葡萄。

(2)宜吃具有止痛消腫作用的食物:蘆筍、藕、慈姑、山楂、獺肉、鷺肉、蟹、鱟、海龜、海蛇。

(3)宜吃預防放療、化療副作用的食物:蜂乳、核桃、獼猴桃、銀耳、香姑、大頭菜、花粉。

(4)攝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高維生素、高營養食物。

(5)多食用有利於毒物排洩和解毒的食物,如綠豆、赤小豆、冬瓜、西瓜等。

【忌】

(1)忌菸、酒。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蔥、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3)忌肥膩食物。

(4)忌發物。

(5)避免食用含有致癌物的食物如含亞硝酸鹽類強烈致癌物的蔬菜,發黴食物,醃製、煙燻、火烤、油煎食物。

專家指出,想要避免受到骨腫瘤的侵害一定要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少吃或不吃亞硝酸鹽濃度高的酸菜,鹹魚等,少吃苯並芘含量高的烘烤熏製及油炸食品,少食帶有較多黃黴曲素,發黴,發酵的食物。

透過對上述文章的瞭解大家應該也懂得了如何護理骨腫瘤患者的飲食。專家表示,骨腫瘤在進行放化療的時候由於藥物的使用,該疾病患者的食慾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視飲食護理對骨腫瘤患者的重要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