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

肩周炎主要就是指肩部逐漸產生疼痛,夜間為甚,逐漸加重,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導致,肩袖撕裂則是疼痛和肩關節力弱,肩關節疼痛很多是首發於背手疼痛,可能與後關節囊攣縮有關。肩周炎和肩袖撕裂的區別主要就是都會導致肩部的疼痛,肩周炎的疼痛主要是白天比較輕,夜晚的時候卻比較嚴重。患者如果是肩袖撕裂嚴重的話,需要動手術,治療上主要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來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因為天氣逐漸轉涼,在不注意保暖禦寒的情況下,肩部不適的人越來越多。

中老年人們,大多數透過肩部和手臂上的鍛鍊等一些動作來保護肩部。但是有時候,鍛鍊方法如果沒有做好,反而會適得其反。不但起不到鍛鍊的作用,還會導致更嚴重的肩部問題。最首要的就是,首先要先分清自己肩部的主要疾病是什麼,再根據病情對症鍛鍊。那麼,如何區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
什麼是肩周炎
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以肩部逐漸產生疼痛,夜間為甚,逐漸加重,肩關節活動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直至最後完全復原為主要表現的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異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
肩袖撕裂是什麼
肩袖撕裂最突出的症狀是疼痛和肩關節力弱,也是患者就醫最主要的原因。疼痛往往出現在肩關節周圍,可以伴有肘部,甚至上臂、肘關節、前臂嚴重損傷,甚至到腕關節都有疼痛,疼痛在肩關節外展、內外旋轉時加重。肩關節疼痛很多是首發於背手疼痛,可能與後關節囊攣縮有關。疼痛還有一個特點為夜間疼痛尤為明顯,患者如果左肩痛,則不能向左側側臥,側臥時疼痛尤為明顯。有些更嚴重患者常常晚上被痛醒,疼痛是一種鈍痛。肩痛患者主訴為無法描述具體疼痛,有嚴重不適感,有時肩關節活動時有輕微響聲,感覺肩關節不平。疼痛症狀常常會引起患者感到脫上衣、提褲子、解內衣等困難,抬手、背手時疼痛明顯。力弱表現在肩關節外展時手抬不起來,即肩關節主動活動受限,被動活動與正常稍差或相近。被動活動就是患者自己抬不起,在別人幫助下基本可以抬起來。
如何區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
肩部的疾病最多的就是肩周炎和肩袖撕裂,在區分肩周炎和肩袖撕裂的時候應該注意,肩周炎的疼痛是白天比較輕,而夜晚的時候卻比較嚴重。如果晚上和白天肩部都會出現疼痛的症狀時,這時候就千萬要注意了。這部分病人有可能會被誤診,其實患的病是肩袖撕裂,卻被誤診成了肩周炎。建議患者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應該及時去醫院確診,以免耽誤病情。這兩種肩部疾病的治療方法也不同,肩周炎是三分靠醫藥,七分要靠鍛鍊。而且還得鍛鍊適當才好。而肩袖撕裂嚴重的話,是需要動手術的。在臨床上是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來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平時在季節更替的時候應該注意肩部保暖和禦寒,寒冷的溫度對肩部疾病的影響很大,會加重肩部疾病的疼痛。晚上要注意休息,適當地進行肩部的鍛鍊。
肩周炎和肩袖撕裂屬於兩種不同的疾病,症狀有些相同,但是發作時間會有所區別,治療方法有差異,患者應該自已自身情況,尤其是季節更替的時候,必須要注意肩部保暖和禦寒,晚上一定要注意休息,適當地進行肩部的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