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勿吃這些食物七種食物傷害人的肝膽

乙肝是很多人為之煩惱的疾病。患者除了在要多配合醫生的治療以外,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業需要多加註意,有的食物營養豐富,具有保護肝膽的功效,而有的食物過多食用則會對肝膽產生不利影響。那麼,乙肝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肥豬肉。

這是一種含脂肪很高的食品,含動物性脂肪高達90%以上,而蛋白質僅有2點2%。乙肝患者如果攝入過多的脂肪,會使肝臟產生不同程度的變化,不利於病情恢復。所以肥豬肉被列為乙肝患者的禁忌食物。

2、羊肉。

羊肉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其營養價值很高。但是乙肝患者卻不宜食用,這是因為羊肉甘溫大熱,過多食用會促使一些病灶發展,加重病情,所以乙肝患者應少吃或不吃為宜。

3、鴨蛋和蛋黃。

鴨蛋和蛋黃是高脂肪、高膽固醇食品,乙肝患者食用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不利於肝功能的恢復,所以乙肝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

4、韭菜。

韭菜含粗纖維較多,而且比較堅韌,不宜被胃腸消化吸收,這對肝硬化胃氣虛弱的患者極為不利,食用時需要謹慎,慢性乙肝患者多有陰虛內熱的表現,應該忌食。

5、鵝肉。

鵝肉中含脂肪較多,我國傳統醫學認為鵝肉是“發物”,容易助溼生熱,加重肝病的病情。尤其是急、慢性乙肝和脂肪肝的患者應當忌食。

6、蝦。

蝦雖然可以補腎壯陽,但也屬於傳統醫學上的“發物”,並且蝦是一種高膽固醇食物,患有急、慢性乙肝和肝硬化的患者不宜多吃。

治療乙肝需注意四個方面。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代謝和解毒器官,進到體內的食物、藥物等都要在肝臟處理。肝臟受損後,其功能障礙,承受能力下降,此時若亂用藥則增加肝臟負擔,使肝臟超負荷工作,猶如對將僵死的馬再多抽幾鞭子,它不但不會起來拉車,反而會加速死亡。

肝功能檢測的結果如轉氨酶等,是個波動變化的指標,在小範圍內波動不是病情明顯變化的標誌,切莫使自己的情緒隨之波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