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何將小白臉稱為面首 面首最多的女人是誰

在古代,雖然男尊女卑,但是有些權貴女子卻反而都會有小情人。而這些小白臉在古代被稱為面首。那麼古代面首最多的女人是誰?

在古代,雖然男尊女卑,但是有些權貴女子卻反而都會有小情人。而這些小白臉在古代被稱為面首。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講小白臉會被稱為面首以及古代面首最多的女人是誰,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古代,經常用某種外貌特徵來指代一類人,比如“鬚眉”指的是濃眉毛大鬍子的摳腳大叔。

“粉黛”,打了粉化了妝的,自然是軟妹子。

“垂髫”就是短髮垂下來,指小屁孩。

那面首呢?史學家胡三省專門解釋了:“面,取其貌美;首,取其發美。”面首其實就是長得很漂亮,頭髮又很好的男人。這樣的男人,女人當然喜歡招作情人,就成為了情人的代名詞。

說起來,跟現在的通俗說法“小白臉”是相似的,小白臉就是年紀小而且臉蛋白白的小夥子嘛。不過,比起“面首”,“小白臉”就膚淺一些了,只注重外表,沒有注意內在質量。面首不但是小白臉,而且要頭髮好。頭髮好代表著什麼啊?當然是腰好,腰好能力才強!

好了,那第一個使用“面首”來形容男情人的是誰呢?

南北朝時期南朝宋公主劉楚玉。劉楚玉長得很漂亮,嫁的也是當時的美男子何戢。本來挺般配的,但大概何戢的戢不行。這位劉楚玉相當不滿足,就找到當皇帝的弟弟劉子業。說:“我跟陛下,都是先帝的骨肉,為什麼陛下有後宮萬計,我只有一個附馬。這世界還有公平這種東西嗎?”

劉子業也是著名的蠻荒皇帝了,一聽姐姐說的,覺得好有理,無力反駁,馬上拔了三十個美男子給姐姐:帝乃為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