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被太陽曬傷後要如何處理

  曬傷

  太陽使你溫暖、讓你放鬆、照亮你的心情,但是照太久可能會曬傷。這時候你可能也會責怪紫外線,破壞最外層的面板細胞,並且損害微血管,才會讓面板產生紅腫和疼痛。

  儘管發炎隨時間平息了,但曬傷造成的影響卻是長期的。羅優拉芝加哥大學醫學院臨床副教授布萊恩・史卡茲醫生說:“曬傷是一種面板傷害,而且是有累積性的。”重複過度曝露陽光下會侵蝕面板彈性纖維,形成皺紋,甚至嚴重者可能引起面板癌。

  被太陽煮熟透了

  有些人很容易受陽光的傷害:帶有美麗肌膚的人危險性特別高,但是也沒有人能完全對陽光免疫。當陽光把你的面板曬黑了,下面的方法可以減輕疼痛,同時預防再度曬傷。

  用冷敷中和

  冷敷有助於中和曬傷,冷敷時可以將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擰乾,放在面板上:“當水逐漸蒸發時,就會有冷卻作用,這有助於控制曬傷和疼痛。他建議一天敷3~4次,每次半小時。”

  使用乳液保護

 1%的氫化可的松乳液對曬傷疼痛也有幫助。他建議:“疼痛部位一天塗3-4次,不要洗掉,重複塗抹。”第一次塗抹時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

  止痛藥

  “布洛芬和阿斯匹林都能夠緩解輕微曬傷的疼痛和發炎現象。”嚴重的曬傷則需要藥效更強的抗炎藥物或皮質類固醇,他說:“這會有消化道副作用,應詢問醫生是否合適。”

  將腳舉高

  史卡茲醫生說下肢和腳踝的曬傷會引起腫脹。為了避免水腫,可將腳儘可能舉高,最好能高過你的心臟。

  小心洗澡

  鮑爾醫師建議,清潔時應用冷水和低過敏香皂,例如Cetaphil或Oilatum:“不要刮傷面板,如果是淋浴則要避免讓水注直接噴到受傷的面板上。”

  閱讀標籤

  史卡茲醫生說,有些用來舒緩曬傷的軟膏含有引起過敏的成分:“儘管只有極少的人會過敏,但是面板髮炎的時候會特別敏感,你當然不會想在曬傷之餘,又過敏吧。”如果已經過敏了就要向醫生或藥師詢問其他的藥物。

  穿輕鬆衣物

  不要穿任何會刺激到面板的衣服。史卡茲醫生建議穿鬆軟棉質衣服,毛料和合成衣料應暫時避免,直到痊癒為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