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如何避免厭食症

近年來,關於減肥導致的神經性厭食的報導日漸增多,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家庭條件比較優越,自我要求比較高的孩子,女性佔90%左右。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青春期少女受到家庭或同伴的譏諷,形成一種心理壓力,在社會因素、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發病。這樣的女孩年齡多在15~22歲,苛求體形美,嚴格限制進食。或採用不正確的減肥方法,不吃正常飯只吃零食、水果,最終使大腦的飢飽中樞發生紊亂,以致食慾極度缺乏而出現明顯的消瘦。

內分泌專家常把神經性厭食的臨床表現歸納為”兩個25,兩個有,兩個無”。兩個25是說年齡多低於25歲,體重比幫助體重低25%以上;兩個有是指對進食有偏見和進食習慣的改變,常有明顯的消瘦和閉經;兩個無是指既無器質性疾病,又無精神性疾病。大部分患者對食物感到厭惡,或者大量進食後立即噁心嘔吐,長期如此發生了嚴重的營養不良。這種表現多數只屬於精神性反應,而不是由於消化道或體內其他系統的器質性疾病所致。個別人還有神經性貪食或者貪食和厭食交替出現的情況。

一般而言,病人不承認有病,她們的體力也不象消瘦程度相似,但真正有病的人那樣差,不少人還有點兒”乾巴勁兒”。但由於營養極度缺乏,顯得蒼老,面板乾燥、脫屑並缺乏彈性,體表毛髮濃重。由於代謝低下,出現心動緩慢、血壓降低、低體溫、甚至出現水腫。女性患者由於卵巢功能萎縮而出現閉經。出現這種副作用,主要由於節食的不當。如果長此下去,痴心不改,最後會導致全身功能衰減,甚至造成死亡。因此提醒那些一味追求線條美而盲目減肥的人,特別是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切不可盲目限制飲食,也不能操之過急,提倡科學控制飲食,以不影響學習工作為度,配合適當的體育鍛煉,循序漸進,只有健康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