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傳統非典的兩個階段

非典對大家來說應該都不會太陌生,我們可能都還能得非典爆發的那一年真的是人心惶惶,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那麼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一下傳統非典的兩個階段吧。

非典型肺炎”一詞沿用的時間已相當長,但是不同時期的含義不盡相同。目前世界各地流行的非典型肺炎,由於病原學的研究已獲得明顯進展,不久以後,該肺炎應有自己的名稱。傳統的“非典”也有兩個階段。

最先採用該名詞的是今日的支原體肺炎,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曾發現在軍隊和學校中小規模流行一種肺炎,該肺炎與人們所熟知的肺炎球菌肺炎不同,X線片上顯不出大葉狀陰影,痰內也培養不出肺炎球菌,人們不能找出該肺炎的病因,就叫它為非典型肺炎。其後,一位叫伊頓Eaton的科學家從病人痰中分離出一種病原,發現該病原具有病毒的某些特點,但也不完全像病毒,當時就把這種介於細菌與病毒間的病原稱為“伊頓因子”,正式宣佈非典型肺炎由伊頓因子引起。直至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包括在美的華裔醫學家正式闡明伊頓因子就是支原體,支原體在大小上介於細菌與病毒間,生物學性質有些像細菌,有的則與病毒相近,是一類新的病原,從此支原體肺炎這一正式的名稱替代了“非典”。20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非典”這一叫法的使用率明顯減少。

可是近十多年來,“非典”這一詞的使用又多了起來,這就是傳統“非典”的第二階段。近年來在許多權威書籍如Fishman的肺臟病學中,“非典”這一概念涵蓋了肺炎支原體肺炎、肺炎衣原體肺炎、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立克次體肺炎、軍團菌肺炎,另一叫Barrlett的人則只指軍團菌、肺炎支原體和肺炎衣原體引起的肺炎才稱為“非典”,我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則認為引起“非典”的病原有十七種,若本次流行的“非典”病因搞清楚,則有十八種之多,顯然除了上述病原之外,還包括了許多種病毒。

這次波及20餘個國家的“非典”,呈現了傳染性強、病情危重者較一般肺炎為多,病死率較高的特點,由於病因一時難以明確,所以在稱謂上又沿用了上述1938年病因不明肺炎的處理辦法,稱之為“非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