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瘻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

  如今腸瘻患者逐漸增多,所以不少人對於它出現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對於腸瘻,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是,如果您或者身邊的朋友準備或者曾經做過腹部手術,那就應該注意了。腸瘻主要發生在腹部手術後,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術後併發症。為了有效預防和治療腸瘻,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腸瘻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

  (一)發病原因

  腸瘻的常見原因有手術、創傷、腹腔感染、惡性腫瘤、放射線損傷、化療以及腸道炎症與感染性疾病等方面(表1)。臨床上腸外瘻主要發生在腹部手術後,是術後發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主要的病因是術後腹腔感染,吻合口裂開、腸管血運不良造成吻合口瘻。小腸炎症、結核、腸道憩室炎、惡性腫瘤以及外傷傷道感染,腹腔炎症、膿腫也可直接穿破腸壁而引起腸瘻。有些為炎性腸病本身的併發症,如Crohn病引起的內瘻或外瘻。根據臨床資料分析,腸瘻中以繼發於腹腔膿腫、感染和手術後腸瘻最為多見,腸內瘻常見於惡性腫瘤。放射治療和化療也可導致腸瘻,比較少見。

  (二)發病機制

  1.病理改變分期 典型腸瘻的發生發展一般經歷4個階段,相繼出現以下病理改變:

  (1)腹膜炎期:主要發生於創傷或手術後1周以內。由於腸內容物經腸壁缺損處漏出,對漏口周圍組織產生刺激,引起腹膜炎症反應。其嚴重程度依瘻口的位置、大小、漏出液的性質和數量不同而異。高位、高流量的空腸瘻,漏出液中含有大量膽汁、胰液,具有強烈的消化、腐蝕作用,而且流量大,常常形成急性瀰漫性腹膜炎。瘻口小、流量少的腸瘻則可形成侷限性腹膜炎。

  (2)侷限性膿腫期:多發生於腸瘻發病後7~10天。由於急性腸瘻引起腹腔炎症反應,腹腔內纖維素滲出,引流作用,大網膜的包裹,腸漏周圍器官的粘連等等,使滲漏液侷限、包裹形成侷限性膿腫。

  (3)瘻管形成期:上述膿腫在沒有及時人為引流情況下,可發生破潰,使膿腔通向體表或周圍器官,從腸壁瘻口至腹壁或其他器官瘻口處,形成固定的異常通路,膿液與腸液經過此通道流出。

  (4)瘻管閉合期:隨著全身情況的改善和有效治療,瘻管內容物引流通暢,周圍組織炎症反應消退以及纖維組織增生,瘻管將最後被肉芽組織充填並形成纖維瘢痕而癒合。

  2.病理生理改變 腸瘻出現後,除了原有疾病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外,腸瘻本身也會引起一系列特有的病理生理改變,主要包括:水電解質和酸鹼紊亂、營養不良、消化酶的腐蝕作用、感染以及器官功能障礙等方面。依據瘻口的位置、大小、流量以及原有疾病的不同,對機體造成的影響也不相同。瘻口小,位置低、流量少的腸瘻引起的全身病理生理改變小;高位、高流量的瘻則引起的病理生理改變比較明顯,甚至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MOF),導致患者死亡。

  (1)水電解質和酸鹼紊亂:腸瘻按其流出量的多少,分為高流量瘻與低流量瘻。消化液丟失量的多少取決於腸瘻的部位,十二指腸、空腸瘻丟失腸液量大,也稱高位腸瘻,而結腸及迴腸瘻腸液損失少稱低位腸瘻。大量腸液流失引起脫水、電解質和酸鹼紊亂,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2)營養不良:因腸液丟失,腸液中營養物質和消化酶丟失,消化吸收功能發生障礙,加上感染等因素,更是加重了營養不良,其後果與短腸綜合徵相同。

  (3)消化酶的腐蝕作用:腸液腐蝕面板可使面板髮生糜爛和潰瘍甚至壞死,消化液積聚在腹腔或瘻管內,可能腐蝕其他臟器,也可能腐蝕血管造成大量出血,傷口難以癒合。

  (4)感染:腸瘻一旦發生後,由於引流不暢而造成腹腔內膿腫形成。腸腔內細菌汙染周圍組織而發生感染,又因消化酶的腐蝕作用使感染難以侷限,如腸瘻與膽道、膀胱相通則引起相應器官的感染,甚至發生敗血症。

  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營養不良和感染是腸瘻病人的三大基本病理生理改變,尤其是營養不良和感染在腸瘻病人往往比較嚴重,而且互為因果,形成惡性迴圈,可引起膿毒血癥和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徵(MODS),最後出現MOF而死亡。

  透過以上介紹,大家可能覺得腸瘻十分可怕。因為腸瘻主要發生於術後腹腔感染,吻合口裂開、腸管血運不良造成吻合口瘻等情況。所以只要手術前後注意護理,避免術後腹腔感染、吻合口裂開等情況,就可以有效預防腸瘻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