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紅眼病拒之眼外

“紅眼病”的醫學名稱叫做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由於其臨床表現首先是眼睛結膜充血,所以一旦得病人們對患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雙眼紅腫,“紅眼病”的名稱也由此而來。

除了結膜充血之外,眼睛的異物感、灼熱感也特別明顯。另外還有流淚、黏液性或膿性分泌物等,嚴重者還會出現眼結膜高度水腫、視物模糊,部分病人還有輕度全身不適、發燒、頭昏、頭痛、疲勞、耳前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般經過一週後逐漸恢復。

“紅眼病”但仍表現有很強的季節性,一般每年7至9月份是“紅眼病”的多發季節。尤其是7月底8月初各醫院就診人數會有明顯增加,原因就是這段時間恰逢“數伏”,潮溼悶熱的天氣助長了病原體的滋生繁衍。按常理到了金秋一般氣候乾燥涼爽,不會再發生大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個潛在的危險因素。

造成“紅眼病”的病原體主要是病毒,當有人用手接觸了被汙染的物品或使用被汙染的物品,再去用手揉眼睛或物品擦拭眼睛都會造成感染,所以“紅眼病”有時候又被人稱做“髒手病”。

當我們瞭解了“紅眼病”的這種傳播途徑之後,那麼就不難來預防它了。首先外出活動、接觸錢物後一定要洗手,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衛生意識差,群體活動多,特別是時下很多學生愛去網咖,由於網咖的電腦是公用的,鍵盤又不容易清洗消毒,加上時間長了用眼疲勞,更容易用不乾淨的手接觸眼睛造成感染。如果家裡一旦有人患病,一定要做到病人的物品專人專用,用完後每次消毒。

一旦得了“紅眼病”也不必著急,由於“紅眼病”一般都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所以不要隨意使用抗菌素,一般可用抗病毒眼藥水。一經發現,立即治療,不要中斷,症狀完全消失後仍要繼續治療一週時間,以防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