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性抑鬱症如何分類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心理醫學受到重視,人們發現許多患有內科疾病的病人常訴有抑鬱心境,其中內科門診病人有抑鬱徵象者佔12-36%,住院病人約三分之一有中等程度的抑鬱症狀,所以對繼發性抑鬱症要有足夠的認識,及時發現及時治療,以減少病人的痛苦。按照產生抑鬱症狀的原發病因,將繼發性抑鬱症如下分類:

軀體疾病性抑鬱

為各種軀體疾病所伴發的精神障礙。如內分泌系統疾病、癌症、內臟器官疾病,以及流感、艾滋病、肝炎等疾病伴發抑鬱。軀體病史和檢查資料可以鑑別。

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病人可有繼發性抑鬱症,病人往往行動遲緩、語流不暢、精力不足較為突出,原發病的症狀與體徵較為突出。

癌症病人伴發抑鬱是常見的,至少有25%的住院癌症病人有抑鬱症狀,癌症病人具有複雜的心理因素,癌症一經確診,對個體而言是突然的應激和災難和災難性生活事件,對疾病的絕望、疼痛、因長期住院帶來的經濟問題和家庭矛盾,成為病人在患病後產生抑鬱症狀的重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抑鬱也是導致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流感病人在發熱期或恢復期,可出現抑鬱症狀,病人有頭痛、失眠、頭暈、疲乏、嗜睡,同時伴有抑鬱寡言、情感反應遲鈍及精神運動性遲滯。

藥源性抑鬱

多種抗精神病藥均可引起,如此外,口服避孕藥、激素、阿的平等也能引起藥源性抑鬱。

腦器質性抑鬱

腦動脈硬化、腦變性、腦腫瘤、癲癇等腦器質性疾病,均可伴發抑鬱;但大多數不到嚴重抑鬱的程度,多有焦慮、疑病和神經衰弱症狀。病史和檢查中有腦器質性病變的表現。

繼發性抑鬱症的治療原則是主要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同時配合抗抑鬱藥物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