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需如何進行手術治療

  很多的人對於肺癌的瞭解不多,疾病出現時,患者很是痛苦,而且對於一些治療方式患者也不認識,平時人們需注意病變的情況,積極有效的進行診斷治療,對於一些手術很多的人不知道如何選擇,我們看看專家的分享。

  肺癌術式的選擇

  1.區域性切除術:是指楔形癌塊切除和肺段切除,即對於體積很小的原發癌,年老體弱肺功能差或癌分化好,惡性度較低者等,均可考慮作肺區域性切除術。

  2.肺葉切除術:對於孤立性周圍型肺癌侷限於一個肺葉內,無明顯淋巴結腫大,可行肺葉切除術,若癌瘤累及兩葉或中間支氣管,可行上,中葉或下,中葉兩葉肺切除。

  3.袖狀肺葉切除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術:這種術式多應用於右肺上,中葉肺癌,如癌瘤位於葉支氣管,且累及葉支氣管開口者,可行袖狀肺葉切除;如未累及葉支氣管開口,可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

  4.全肺切除(一般儘量不作右全肺切除):凡病變廣泛,用上述方法不能切除病灶時,可慎重考慮行全肺切除。

  5.隆突切除和重建術:肺瘤超過主支氣管累及隆突或氣管側壁但未超過2cm時:①可作隆突切除重建術或袖式全肺切除;②若還保留一葉肺時,則力爭保留,術式可根據當時情況而定。

  麻醉方法:一般以氣管內插管,全身麻醉為宜,若有出血及分泌物較多者,應行雙腔管插管,以保證氣道通暢。

  (五)再發或複發性肺癌的外科治療

  1.多原發性肺癌的處理:凡診斷為多原發性肺癌者,其處理原則按第二個原發灶處理。

  2.複發性肺癌的處理:所謂複發性肺癌是指原手術疤痕範圍內發生的癌灶或是與原發灶相關的胸內癌灶復發,稱為複發性肺癌,其處理原則應根據病人的心,肺功能和能否切除決定手術範圍。

  三、放射治療

  (一)治療原則

  放療對小細胞癌最佳,鱗狀細胞癌次之,腺癌最差,但小細胞癌容易發生轉移,故多采用大面積不規則野照射,照射區應包括原發灶縱隔,雙側鎖骨上區,甚至肝,腦等部位,要輔以藥物治療,鱗狀細胞癌對射線有中等度的敏感性,病變以區域性侵犯為主,轉移相對較饅,故多用根治治療,腺癌對射線敏感性差,且容易血道轉移,故較少採用單純放射治療,腫瘤對射線的敏感性除受病理型別的影響外,尚受腫瘤的大小,瘤細胞分化程度,瘤體細胞群的構成比例,腫瘤床的情況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所以制訂放療計劃前應仔細分析,全面權衡利弊,不能輕易下結論。

  (二)放療的適應徵

  根據治療的目的,分為根治治療,姑息治療,術前放療,術後放療及腔內放療等。

  對於疾病的治療和預後都是很關鍵的,這直接影響了病情的發展和變化,人們平時應該接受合理的治療,很多的患者在手術之後,2~3年會出現復發的現象,對於患者來說,合理的治療很重要,這樣有助於避免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