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疝氣

  疝氣(hernia),並不是什麼氣體,而是指人體器官或器官的一部分,從原來的腔突破腔壁到另外一個腔內。至於小兒科最常見的疝氣有二種:臍疝氣與腹股溝疝氣兩種。

新生兒疝氣第1種―臍疝氣

  臍疝氣就是指在腹腔內的一些器官組織從肚臍處凸出。它的外面仍然是完整的面板,用手去觸控,則是軟軟的,有些時候還可感覺到裡面會蠕動。

【新生兒臍疝氣有哪些症狀】

  臍疝氣通常在嬰兒時期出現。嬰兒咳嗽和哭鬧的時候,特別明顯。臍疝氣形成的原因是腹壁發展後期剩下的閉鎖比較差,還沒有關閉好。這種疝氣,黑人和低體重早產兒有較高的發生率。

  臍疝氣有些很小,也有些很大,纖維環的直徑可以是1公分僅容得下一個小指頭,也可以是5公分大小。疝氣內容可能是大網膜或小腸。但是臍疝氣很容易回去,扭轉或鉗閉讓裡頭的東西壞死的機會,微乎其微。

【新生兒臍疝氣怎樣治療】

  因為醫師都說不用開刀。但許多人以為臍疝氣很討厭,所以用個銅板把它壓下去再用膠布貼起來,說是可以幫助它快些好起來。其實,用銅板貼起來這個方法根本無效,許多時候還可能引起面板對膠布敏感反應。

  其實臍疝氣自行痊癒的機會很高,大約在1歲之前就會好起來。1歲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自行痊癒機會降低,卻仍然有些較大的疝氣一直到5~6歲才好起來的。

  若臍疝氣並沒有好起來,什麼時候應該動手術呢? 我們建議可以等到小孩3歲以後,當然也可以等到5歲。

新生兒疝氣第2種―腹股溝疝氣

  腹股溝疝氣是小孩最常見的疝氣,跟臍疝氣一樣都可以說是胚胎髮育缺陷。在胚胎髮育時,包著睪丸的囊叫做後來部分萎縮,使睪丸下降到陰囊,大約有50%的嬰兒的睪丸下降的通道沒有關閉。

  這樣一來,腹腔內的器官如腸子、腹膜等都可能跑到腹股溝,成為腹股溝疝氣。腹股溝發育問題並不是男性的專利。但疝氣男與女的比例是 4:1,而早產兒與腹腔內壓高的更容易出現腹股溝疝氣。例如經常便泌、腹水等引起腹脹可使腹股溝疝氣容易出現。

【新生兒腹股溝疝氣有哪些症狀】

  腹股溝疝氣在一般情況之下幾乎是不會被發現。當孩子哭鬧,咳嗽或用力的時候,則可看到腹股溝“澎”出。有些小孩“澎”出部分是軟的,也有的較硬,大部分可以用手輕輕壓下去。除非是鉗閉,疝氣內的血管或腸子已扭轉,一般是不會痛的。

【新生兒腹股溝疝氣怎樣治療】

  腹股溝疝氣原則上是應該進行手術治療。現在麻醉和手術都很進步,手術危險性極低。每一種情況的腹股溝疝氣處理方式略有不同。如下:

  第1種/早產兒的腹股溝疝氣:早產兒一旦發現有腹股溝疝氣,也可安排手術。為了避免突然間發生鉗閉和腸子壞死,早產兒手術應安排在出院之前;第2種/一般門診時發現的腹股溝疝氣:手術應安排在一些急性疾病痊癒之後進行。孩童呼吸道感染很普遍,手術麻醉需插入氣管內管進行,因此待呼吸道疾病痊癒後再麻醉,可降低插管的後遺症。

護理知識

  (1)疝氣患者應儘量避免和減少哭鬧、咳嗽,便秘,生氣,劇烈運動等。

  (2)疝氣患者應注意休息,墜下時,用手輕輕將疝氣推回腹腔。

  (3)疝氣患者應儘量減少奔跑與久立,久蹲,適時注意平躺休息。

  (4)疝氣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平時可吃一些具有補氣功效的食物如扁豆、山藥、雞、蛋、魚、肉等。

  (5)稍大一些的幼兒疝氣患者,應適當進行鍛鍊,以增強體質。

  除少數嬰兒疝氣外,大部分腹股溝疝氣不能自愈。隨著病情的拖延,疝氣包塊逐漸增大,會給治療帶來難度,並且,腹股溝疝氣容易發生嵌頓(疝氣包塊被卡住無法回納)和絞窄,甚至危機病人的生命安全!因此,除少數特殊情況外,小兒疝氣均應儘早接受徹底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