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性肺炎有什麼表現

吸入性肺炎系吸入酸性物質、動物脂肪如食物、胃容物以及其他刺激性液體和發揮性的碳氫化合物後,引起的化學性肺炎。吸入性肺炎系吸入酸性物質、動物脂肪如食物、胃容物以及其他刺激性液體和發揮性的碳氫化合物後,引起的化學性肺炎。嚴重者可發生呼吸衰竭或呼吸窘迫綜合徵。

患者常有吸入誘因史,迅速發病,多於1~3小時後出現症狀,臨床表現與誘發病因有關,如由於氣管-食管瘻引起的吸入性肺炎,則每於進食後有痙攣性咳嗽、氣急。在神志不清情況下,吸入時常無明顯症狀,但1~2小時後可突然發生呼吸困難,迅速出現紫紺和低血壓,常咳出漿液性泡沫狀痰,可帶血。兩肺聞及溼羅音,可伴嗜鳴音。嚴重者可發生呼吸窘迫綜合徵。

胸部x線示於吸入後1~2小時即能見到兩肺散在不規則片狀邊緣模糊陰影,肺內病變分佈與吸收時體位有關,常見於中下肺野,右肺為多見。發生肺水腫,則兩肺出現的片狀、雲絮狀陰影融合成大片狀,從兩肺門向外擴散,以兩肺中內帶為明顯,與心源性急性肺水腫的x線表現相似,但心臟大小和外形正常,無肺靜脈高壓徵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