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蛋白性直腸結腸炎是什麼意思

直腸炎和結腸炎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直腸炎和結腸炎都是患者的腸道出現了問題,無論是直腸炎還是結腸炎都是會出現某些相似的症狀。直腸炎輕者僅黏膜發炎,重者炎症累及黏膜下層、肌層,甚至直腸周圍組織。那麼,食物蛋白性直腸結腸炎是什麼意思?

食物蛋白誘導性小腸結腸炎綜合徵是一種非IgE,細胞介導的食物過敏反應,其表現可以很嚴重,甚至導致休克。雖然該類過敏反應有潛在的嚴重性,但FPIES的知曉率卻較低;而且有關FPIES病理生理學,診斷和治療的高質量研究資料缺乏;其臨床預後尚不明確。

多數患兒血常規及血液生化檢查均正常,便常規可見紅白細胞,便潛血陽性,便細菌培養陰性,少數患兒可有貧血、低蛋白血癥或者外周血嗜酸細胞增多。目前不常規推薦食物特異性IgE檢測,除非存在相應的過敏症狀,如特應性皮炎或食物攝入後立即出現過敏症狀。

腸道內鏡檢查和病理活檢不是常規檢查專案,只有當透過迴避可疑過敏食物,臨床症狀無改善時,才考慮進行內鏡檢查。內鏡下表現呈非特異性,可有粘膜水腫、糜爛、潰瘍,結腸活檢可有少量嗜酸細胞浸潤,很少形成隱窩膿腫。

忌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會對胃腸道造成不良刺激。因此,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應禁忌辣椒、芥末、酒等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大蒜、生薑、生蔥。也不要食用過冷、過熱的食物,夏天尤其要避免食用冷飲和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

大多數食物蛋白誘導的直腸結腸炎患兒,包括伴發溼疹的患兒,可以安全接受在家進行激發試驗。少數伴有溼疹並且血清IgE/皮刺試驗陽性患兒,要在擁有急救經驗的兒科監督下進行激發試驗。特別是有速髮型過敏反應病史的患兒,如果血清IgE/皮刺試驗陽性,則不適合進行激發試驗。

綜上所述,腸炎病人在飲食上需要以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多吃一些豆製品以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平時需要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難消化的食物,尤其是酒類,辣椒,濃茶等食物。腸炎病人不宜吃太多含脂肪多的食物,以免加重腹瀉的症狀,也不利於消化,慢性腸炎病人若是出現了脫水現象應服用淡鹽水和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