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固崩湯 - 方劑

经验固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宋氏女科》。主治血崩不止,傍徨之甚。

  • 名称:经验固崩汤
  • 出处:《宋氏女科》
  • 主治:血崩不止,傍徨之甚

組成

當歸、川芎、白芍(酒炒)各一錢,熟地八錢,杜仲、川斷、山藥各一錢,升麻(甚者倍用)、地榆、山梔(炒黑)、荊芥(炒黑)各一錢五分,乾薑(炒黑倍用)。

用法用量

水煎,空心服。

主治

血崩不止,傍徨之甚。

重要文獻摘要

《宋氏女科撮要》:“宋氏臨證用藥,積有豐厚的經驗,本書記載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治療方劑,如分心氣飲、養胃勝金湯、經驗固崩湯、萬聖湯等,廣為臨床喜用。同時,他還結合自己的臨證經驗,對一些藥物的運用極力予以闡發。如認為治療產後大發熱,必用乾薑,這是因為產後發熱‘非有餘之熱,乃陰虛生熱耳,故以補陰大劑服之,且千姜能人肺和肺氣,人肝分引血藥生血’。但他強調,在臨證使用時必須注意,‘不可獨用,必以補陰藥同用’。如此嫻熟的用藥經驗,非有豐厚的臨床積累者不能為之。又如治療婦人室女一切氣血經候不調之煮附丸(單用一味香附子),宋氏臨證所用獲效卓著,但鑑於當時‘人人言之耗氣,不喜此藥也。世訛之已久,不肯服者甚多’,宋氏指出‘方書所載者,香附子為婦人之仙藥,不可輕忽,修制相感,豈可同日而語哉?能久服之,自顯其功耳!’宋氏透過臨床加以驗證,從而使一些行之有效的單驗方能得以推廣運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