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發現和流行狀況

什麼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慢性致死性的傳染病,目前還沒有徹底治癒的藥物和方法,但可以預防。艾滋病的全稱叫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aids是艾滋病英文名的縮寫。艾滋病是譯音。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體後,不斷破壞人體的免疫功能,使人體發生各種各樣的感染和腫瘤,最終導致死亡。

  艾滋病是怎麼發現的?

  1981年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首次報道洛杉磯先後有五例男性同性戀者、***者等發生了平時罕見的卡氏肺囊蟲肺炎。這種肺炎以往僅發生在免疫抑制的病人中,而上述五例患者發病前均似健康人。同年7月,已有報告稱發現26例卡波濟氏肉瘤患者。隨後又不斷髮現新的類似病例。這些病人都有原因不明、性質相似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情況,這預示著一種新的傳染性疾病開始流行。

  1982年這種新的疾病被命名為“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即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是何時發現的?

  起初只瞭解到,免疫缺陷是艾滋病的病理表現,對它的病因並不清楚。到1983年法國科學家蒙坦尼爾報告,從艾滋病前期患者的淋巴腺分離出一種病毒,命名為淋巴結病相關病毒。1986年國際病毒命名委員會將此新病毒命名為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簡稱hiv,即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有哪些主要特點?

  有專家對艾滋病病毒特點概括為七條。

  (1)主要攻擊機體的t淋巴細胞;

  (2)一旦侵入機體細胞,病毒就與機體的細胞整合在一起,終生難以消除;

  (3)病毒基因多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