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治療誤區都有哪些

甲狀腺癌疾病作為惡性腫瘤之一,同時該疾病本身就較為紛繁複雜,所以,人們在接受診療的時候,自己也要多瞭解一些關於該疾病的特徵,便於自己做好保健工作,因此就該對甲狀腺癌疾病有個正確的認識。

誤區一:多做幾次化療更保險

癌症是一類細胞增殖、分化異常的疾病,化療藥物有細胞毒和促進分化作用,所以化療可以殺死癌細胞、促進分化,從而治癒癌症。

但化療是一把雙刃劍,它在取得療效的同時,也會出現嚴重的毒副反應,對人體造成損傷;同時化療會抑制患者免疫功能,這反而助長了癌細胞的生長;多次化療、反覆刺激,會加劇癌細胞的耐藥性,降低化療效果,一般化療6次後效果就很差了。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化療有嚴格的療程和劑量規定,使用時不能過於相信化療的抑瘤奇功而擅自加量。比如乳腺癌術後,一般情況下6次化療就達到目的了,超療程使用,患者5年生存率並沒有提高,生活質量反而明顯下降。

有些體質較差的出現了“一邊化療,一邊擴散、轉移”的情況。更有一些患者盲目追求大劑量、多療程治療,結果導致了“瘤去人亡”的悲劇。

因此,化療並不是“多做幾次化療更保險”,我們要科學地認識和恰當地使用化療,在化療的同時需要配合服用增效減毒的藥物,讓化療更好地為患者的健康服務。

誤區二:手術切除了所有癌細胞

實際上,腫瘤生長的位置、種類,患者的身體情況都會影響手術的施行。另外,早期患者即使作了“根治手術”,治療也並非一了百了,因為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手術作為一種區域性治療手段,有其侷限性:

1、手術創傷大,年老體弱者不能耐受。

2、手術時可能會有殘留的癌細胞。有時很可能因手術操作不當而造成種植播散。

3、手術有一定的適應症和禁忌症,因此並非每個病人都能手術。

4、每個手術病人都要經歷麻醉、手術切除和腫瘤摘除等過程,必然帶來一定的危險,可能給病人帶來生命威脅或造成畸形或功能喪失。

5、手術是區域性治療,不能預防腫瘤遠處轉移。手術有時不能完全切除瘤灶附近的亞臨床病灶而致術後復發。

專家表示:甲狀腺癌疾病同其他惡性腫瘤相比,在診療方面有一定的優點,該疾病也並不是不能治好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癌細胞已經出現了轉移的現象,部分病人的生存時間超過了十年,但是並不包括甲狀腺未分化癌這種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