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飲食注意事項

  口腔潰瘍,就是所謂的“口瘡”。日常飲食和口腔潰瘍有很密切的關係,合理的飲食能夠預防和治療口腔潰瘍,不合理的飲食則會引發或者加重口腔潰瘍症狀。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日常飲食健康。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口腔潰瘍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一、五忌

  1.忌食八角、辣椒、蔥、姜等刺激性調味品。這些調味品不但易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在潰瘍出現後還容易導致潰瘍面擴大,對疾病的治療不利。

  2.忌食炸雞腿、炸排骨、堅果等過於粗糙堅硬的食物。此類食物容易對潰瘍面造成摩擦,對潰瘍的發展不利。

  3.忌食巧克力、口香糖、菸酒、咖啡等。這些食物不但會造成潰瘍的出現,同樣易導致潰瘍的加重。

  4.忌食土豆片、麵包末、玉米等研磨後的食物。研磨後的食物易粘附在潰瘍面,對潰瘍的癒合不利。

  5.忌食過燙的食物。過燙食物會對潰瘍面造成刺激,對疾病的癒合不利。因此在口腔潰瘍飲食要注意什麼的問題中,患者需要在食物冷卻到常溫後再進食。

  二、兩宜

  1.宜飲食均衡。患者每天不但要食用瓜果、蔬菜,還要適量食用魚、肉等葷食。

  2.宜食用易消化食物。例如,可以食用雞蛋、豆製品等,以減輕患者進食的痛苦。

  上文中的口腔潰瘍飲食注意事項不但適用於口腔潰瘍患者,對普通人群同樣適用,可以幫助人們預防口腔潰瘍。另外,口腔潰瘍患者除了注意飲食外,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口服一些維生素,幫助潰瘍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