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應該如何預防

我們國家的傳統醫學強調“治未病”,也就是在預防疾病的成因。肝膽管結石是指肝內膽管系統產生結石,所以,又稱肝內膽管結石。常與肝外膽管結石合併存在,但也有單純的肝內膽管結石,又稱真性肝內結石症。近年來,肝內膽管結石的病例越來越多,結石的分類多屬膽紅素結石。

其症狀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和部位,以及有無阻塞和炎症等。部分膽囊結石患者終身無症狀,即所謂隱性結石。較大的膽囊結石可引起中上腹或右上腹悶脹不適,噯氣和厭食油膩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狀。較小的結石每於飽餐、進食油膩食物後,或夜間平臥後結石阻塞膽囊管而引起膽絞痛和急性膽囊炎。

由於膽囊的收縮,較小的結石有可能透過膽囊管進入膽總管而發生梗阻性黃疸,然後部分結石又可由膽道排入十二指腸,部分結石則停留在膽管內成為繼發性膽管結石。

結石亦可長期梗阻膽囊管而不發生感染,僅形成膽囊積水,此時便可觸及無明顯壓痛的腫大膽囊。膽囊結石在無感染時,一般無特殊體徵或僅有右上腹輕度壓痛。

但當有急性感染時,可出現中上腹及右上腹壓痛、肌緊張,有時還可捫及腫大而壓痛明顯的膽囊。所以對於有膽結石高危因素的人群應該注意。

1、按時合理早餐。

2、規律三餐。

3、多進食高纖維飲食,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

4、避免不合理的快速減肥。

5、適當增加運動。一般的膽絞痛,無血液學和化學方面的改變。急性膽囊炎常見白細胞增多和核左移。間歇性的胰管梗阻造成血清澱粉酶的增高。膽囊的炎症和水腫可壓迫膽總管造成氨基轉移酶和鹼性磷酸酶的增高。總肝管和膽總管炎症時常伴有膽紅素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