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鼓膜穿孔

鼓膜又稱耳膜,為一橢圓形半透明狀薄膜,由上皮層、纖維層和黏膜層構成,位於中耳鼓室與外耳道交界處,構成鼓室的外側壁,由其將外耳道和中耳腔進行分隔,並阻擋保護外耳道的異物,細菌等進入中耳腔,在聽覺傳導的過程中,鼓膜的結構能使傳入的聲波增益,補償了聲音傳入時所產生的衰減。

鼓膜穿孔在耳鼻喉科門診中,經常見到各種不同型別的鼓膜穿孔病人。有的是因感冒致急性中耳炎穿孔,或挖耳不慎挖穿,有些嬰幼兒因哺乳不當,嘔奶後致耳流膿,甚至打球時被球或手撞耳,吵架被人刮巴掌,鞭炮震耳也可引起鼓膜穿孔,偶爾還可見昆蟲入耳引起鼓膜穿孔。

鼓膜外傷破裂穿孔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只要不是太嚴重的損傷,經過正確的治療,可自行癒合。因鼓膜兩面都有豐富的由外向內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復能力是很強的。

鼓膜穿孔應做哪些檢查?

1、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瀰漫性充血腫脹,正常標誌難以辨識,穿孔處可見膿液流出或見波動性亮點燈塔徵,聽力檢查多為傳導性耳聾,少數可呈混合性和神經性耳聾。

2、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多呈不規則或裂隙狀穿孔,伴有淤血、血跡和血痂,如出血量多或伴水樣液流出,要考慮腦脊液耳漏可能。聽力檢查屬傳導性或混合性耳聾。

得了鼓膜穿孔怎麼辦。

1、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全身治療應及早應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

區域性治療:先用3%雙氧水清洗外耳道後可選用抗生素點耳液點用,炎症控制後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慮手術修補。

病因治療:積極治療臨近器官的慢性炎症。

2、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清除外耳道存留的異物、凝血塊等。

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

外耳道禁止沖洗和點藥,較大或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慮手術修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