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熱驚厥不可大意

高熱驚厥多發於6個月至4歲之間的孩子,發病率約30百分之至50百分之。6個月以下或6歲以上很少發生,由於嬰幼兒正處在旺盛的生長髮育階段,中樞神經系統發育還很不完善,大腦皮層控制能力較差,抑制過程薄弱,興奮過程佔相對優勢,興奮易於擴散,而發熱可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因此,發熱、尤其高熱時,小兒容易出現抽風。發熱時,一般體溫在38攝氏度至39攝氏度之間。當體溫超過39攝氏度時,患兒會出現煩躁不安、胡言亂語、幻覺甚至手足抽搐等現象,重者表現為全身強直,眼球突然上翻,牙關緊閉,神志不清。

高熱驚厥的複發率很高,文獻記載為15百分之至70百分之不等。初次發作的年齡越小,復發的可能性越大,且女孩較男孩更易復發。隨著發病時間的推移,復發會逐漸減少,初次發作後兩年半內應特別注意預防復發。反覆發作的高熱驚厥可造成腦的損害和智力減退,發作次數愈多,腦損害愈大。如果高熱驚厥控制不好容易轉變為癲癇,所以一定要積極預防和治療高熱驚厥。

抽風急救如果孩子以前有過高熱驚厥史,發熱時一定要注意其表情。一般抽風發作前,小兒多有神情呆板、直眼、區域性肌肉抽動或煩躁不安、胡言亂語等現象。如果出現這種現象,父母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了。抽風發作時,在家要做好以下防範:

1、父母保持鎮靜,千萬不可哭叫或搖晃孩子。讓孩子靜臥於床,用拇指按壓其“人中穴”,多可緩解症狀。人中穴位於上唇正中與鼻中連線的中點。

2、在孩子的上下門牙之間放一個纏了紗布的筷子,以免抽風時咬傷舌頭。如有嘔吐現象,要讓孩子的頭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誤入氣管,導致窒息。

3、保持環境安靜,避免不良刺激,防止抽風再次發作或反覆發作。

4、儘快送入醫院,查明發熱原因,針對病因治療,千萬不可亂服藥,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