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的護理須知

  肺癌患者發現病情之後,必須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多數患者都是運用手術的方式把腫瘤切除的,在術後患者必須要接受好的護理,這可是對於病情恢復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的。下面就請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肺癌患者的護理須知。

  肺癌患者手術後的護理對治療後的恢復非常的重要,所以一定要做好護理工作,如果術後護理沒有做好,那麼不僅僅是影響患者健康回復同時還有可能使癌細胞擴散和轉移,使其疾病復發,所以我們必須要盡心的去照顧病人,已達康復效果。

  注意排痰肺癌手術後,患者要積極進行呼吸康復鍛鍊,防止肺不張及呼吸系統感染。在術後24~48小時內,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讓患者主動咳嗽、做深呼吸5~10次。

  術後3天內,護士或家屬要每天協助患者咳嗽、排痰4~6次。具體的做法是:站在患者非手術側,伸開雙臂,十指併攏,從前後胸壁夾扶住患者手術側胸廓,讓患者跟著自己做深吸氣。當吸氣時,輕輕扶著切口,然後囑患者用力咳嗽,咳嗽時壓緊肋骨,助其排痰,同時給患者輕輕拍背。反覆數次,直至患者將痰液全部咳出為止。

  術後第3天,鼓勵並督促患者用術側手臂端茶杯、吃飯、梳頭,術側手越過頭頂觸控對側的耳朵,每日數次。可在床尾欄上系一根繩子,讓患者用術側手臂拉著繩子,自己練習坐起、躺下和下床,可增強術側肩、臂、背肌的肌張力。

  飲食調理對於術後的護理也非常的重要,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習慣,肺癌患者術後的飲食應是比較好解決的。這時宜選用牛奶、雞蛋、瘦肉、動物肝臟、豆製品、新鮮的蔬菜水果等,適當增加患者的進食量和進食次數。同時要注意忌腥臊油膩食物,禁忌辛辣和煙、酒等刺激性食物。針對肺癌患者咳嗽、咳血等症狀,可在中醫師指導下選擇養陰潤肺和止咳止血、收斂的藥方和食方,選用杏仁、海蜇、百合、荸薺、藕節、蓮子、柿子、鴨梨、山藥等。肺癌患者還可以吃蛤蚧、龜板膏、龜肉、糯米等滋陰補養的食品。

  透過以上所介紹的內容,大家對於肺癌患者的護理須知應該有所瞭解了吧。希望朋友們能夠在瞭解之後,儘量的做好對該疾病的護理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