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性腦膜炎會傳染嗎

如果又有肺結核,又有結核性腦膜炎,肺結核是有傳染性,如果只是單純的結核性腦膜炎,是不屬於傳染病的範疇,肺結核是屬於傳染病的範疇,很多肺結核可能會有結核性腦膜炎同時的存在,因為結核細菌可能會引起,播散到腦子裡面之後,就會引起腦膜炎。一旦診斷為肺結核或者是結核性腦膜膜炎,最主要的要早期的,開始抗結核治療,如果是結核性腦膜炎,還需要同時降顱壓,同時減輕炎症反應,控制症狀。如果單純的肺結核,除了抗結核之外,還需要止咳化痰等對症治療,同時能加強營養質量,抗結核過程中,注意看藥物的不良反應,一旦出現反應,要儘早的把它處理,這樣才不會影響抗結核治療進行。

肺結核性腦膜炎起病隱匿,呈慢性進展過程,症狀可輕可重,首先常見於全身結核中毒症狀,常見的表現有:首先是午後低熱,盜汗,乏力,食慾下降,消瘦,精神差等。其次是腦膜刺激症狀,主要由於腦積液生成增多,造成腦積水,引起顱內壓增高,表現為發熱,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嚴重的病例可以出現去大腦強直髮作以及去皮質的表現。再次是腦神經以及腦實質的損傷表現,由於炎性病變的刺激、壓迫,可以導致腦神經損傷,比如常見的動眼神經、面神經、外展神經以及視神經等的損害,可以出現面神經麻痺,複視,視力下降等表現,如果病情進展,可以出現腦實質的損傷表現,精神極度萎靡不振,譫妄,可以出現區域性性或者是全身性的癲癇發作,嚴重的可以導致昏迷,抽搐等。

肺結核性腦膜炎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併發症比較多,病情也可能會進展為比較嚴重的狀況,結核性腦膜炎的治療主要的原則也就是抗結核治療,由於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有血腦屏障的存在,因此用藥可能會比外周的用藥劑量會偏大,而且療程會長,一定要定時服藥,按量服藥,足療程的服藥,並且在服藥過程當中,可能會多次複查肝腎功能血常規以及腰穿腦積液的檢查等;此外,還需要注意補充營養,要加強營養支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