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便秘引起的痔瘡

如何預防便秘引起的痔瘡便秘會導致肛腸疾病的發生,痔瘡就是最為常見的一種。專家介紹說,痔瘡是人體直腸末端粘膜下和肛管面板下靜脈叢發生擴張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軟靜脈團,稱為痔,又名痔瘡、痔核、痔病、痔疾等。醫學所指痔瘡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

如何預防便秘引起的痔瘡,痔瘡多發於成年人,常因有症狀而影響勞動。得痔瘡的原因很多,如習慣性便秘、妊娠如盆腔腫物、年老久病、體弱消瘦、長期站立或久坐、運動不足、勞累過度、過食辛辣、冬季缺乏蔬菜、腸道慢性炎症等。其中不良飲食習慣是引發持續便秘及造成痔患的主因,也可能因為用力排便而使腹壓增加造成團塊。其他相關因素包括:懷孕、遺傳、長期便秘或是腹瀉。

如何預防痔瘡便秘,痔瘡、便秘的發生率很高,除治療不徹底外,不注意預防,也是重要的因素,預防痔瘡便秘的發生:1、適度做些運動,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結,預防痔瘡。

2、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一般選擇在晨起排便或餐後排便。

3、在飲食方面,日常飲食中可多選用蔬菜、水果、豆類等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多的飲食,少吃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及酒等。

4、對於準備懷孕的女性,在孕前期,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透過醫生指導,形成規律的排便習慣。

5、保持肛門周圍清潔,女性陰道與肛門相鄰,陰道分泌物較多,可刺激肛門面板,誘發痔瘡。因此,應經常保持肛門周圍的清潔,每日溫水清潔、坐浴,勤換內褲,可起到預防痔瘡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