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睡覺驚跳頻繁怎麼辦

新生兒睡覺驚跳頻繁,可能是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全所致,可以每晚堅持給寶寶按摩,或者做拉伸運動。另外,也可以用小被子包裹住寶寶的四肢,用限制活動的方式來減少驚跳的情況。還需要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以及及時就醫排除是否有佝僂病、腦損傷等疾病。

剛出生的新生兒,因身體各項器官發育都尚未成熟,很容易出現一些異常情況。很多家長們都非常關心新生兒的日常情況,擔心孩子健康出現問題。而部分新生兒在睡覺過程中,可能會突然出現驚跳,且出現的次數比較頻繁,這也讓家長們非常擔心。那新生兒睡覺驚跳頻繁怎麼辦?
1、堅持按摩
如果新生兒睡覺頻繁驚跳,但是沒有其他不適症狀的話,可能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這主要是因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從而出現的衝動傳導泛化現象。針對這種情況,家長們可以每天給寶寶按摩,來幫助寶寶形成原始的放射的激發和抑制。此外,經常按摩和撫摸,也會讓新生兒有足夠的安全感,這樣睡覺時驚跳的情況也會得以改善,也能提升新生兒對外界刺激的辨別能力和控制身體的能力。
2、適度包裹
當新生兒睡覺時手臂不自覺驚跳時,可以適當的用小被子將寶寶包裹起來,這樣一定程度上可以限制四肢的活動,自然也會減緩驚跳的情況。
3、幫助寶寶運動
為了幫助新生兒神經系統更快的發育,可以在每晚給寶寶洗澡後,適度的拉伸寶寶的四肢,或者是有規律的帶動寶寶做一些拉伸運動。這樣不但可以部分寶寶緊繃的情緒,也能讓寶寶處於安全、放鬆的狀態,且有利於其生長髮育。
4、製造良好睡眠環境
因新生兒在出生前都生活在母體的子宮裡,所以面對出生後明亮的和喧鬧的環境,可能會因為無法適應進而出現驚跳的情況。所以為了寶寶順利的入睡,最好營造一個安靜的睡眠環境,不要留有小夜燈,也不要有刺耳的噪聲刺激。可以適當的放一些輕柔、助眠的音樂,這樣能夠培養寶寶對周圍環境的適應力。
5、補充維生素D
如果新生兒睡覺時頻繁驚跳,且還有多汗、煩躁等異常情況,那麼需要懷疑是否是佝僂病導致的。如果確定是佝僂病,則需要及時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以控制病情進一步發展。
6、及時就醫
當使用以上緩解方法後,新生兒還是持續性的有驚跳情況,則需要及時就醫,以排除寶寶有無腦損傷,以及腦電圖有無異常情況,這樣才能對症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