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瘡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凍瘡的主要症狀是什麼?凍瘡是一種由寒冷所致的末梢部侷限性炎症性面板病。由於寒冷刺激,區域性面板小動脈痙攣並造成組織缺氧、缺血和細胞損傷;如持續時間較長,細胞內外環境改變,可出現血管麻痺性擴張,靜脈瘀血,其通透性增加,血漿滲人組織間隙而引起水腫。

  溼冷環境(特別是氣溫在10℃以下)、末梢血運微迴圈異常,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營養不良性貧血和手部多汗均可促使凍瘡的發生。

  表現為腫脹性紫紅色斑塊,區域性溫度變低,按壓時可褪色,壓力除去後,紅色逐漸恢復;病情嚴重時可出現水皰、大皰,後者破潰後形成糜爛、潰瘍,愈後留有色素沉著或萎縮性瘢痕。盤狀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和冷球蛋白血癥患者也常出現凍瘡樣皮損。

  凍瘡的主要症狀是什麼?本病應與多形紅斑進行進行鑑別,後者好發於春秋季節,皮損呈多形性,有典型虹膜樣損害,常伴有粘膜損害,好發於手足部。減少吸菸並加強鍛鍊可有效提高末梢血運;人冬時應注意末梢部位保暖和乾燥;受凍後不宜直接用熱水浸泡;積極治療營養不良、貧血等原發性疾病;多食高熱量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