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中醫治療方法都哪些

正常情況下肝臟內是沒有脂肪的,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飲食,大量的吃油膩食物,這樣容易導致脂肪肝的出現,現在社會出現脂肪肝的人群越來越多,很多的人平時伙食比較好,容易影響到身體,那麼,脂肪肝的中醫治療方法都哪些?

一、健脾益氣過食肥甘厚味和長期嗜酒無度,易生溼釀濁,是該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肥甘厚味易生溼邪,溼盛傷脾,脾失健運,土襄木鬱,肝失條達,脾傷則無以化生氣血精微,痰濁內生,日久化瘀,痺阻血絡,浸淫肝脈,致肝失所養,痰濁沉積而為病。

病位在肝,幹於脾。

症見身體睏倦、脅肋脹滿、嘔惡少食,女子可見帶下纏綿。

舌質淡有齒痕、苔薄白或膩,脈弦滑或沉弱。

治療常選黃芪、白朮、雲苓、山藥、蒼朮配以鬱金、香附、赤芍等。

二、補腎培元脂肪肝發病以中老年為多,此時腎中精氣始衰,氣血漸虛,加之勞倦過度,飲食不節,或工作節奏加快,生活無序,使各臟器功能受損,久必及腎,其藏精、主水及氣化功能失調,水不涵木,則肝失疏洩、脾失健運,水溼不能運化,積而為瘀,痺阻肝脈。

症見頭暈目眩、腰膝痠軟,男子陽痿早洩,女子月經不調。

舌質淡或紅,脈沉細或弦。

腎陽偏虛者以右歸飲為主,腎陰偏虛者左歸飲為主。

其中制首烏、枸杞子、女貞子、冬蟲夏草、杜仲、黃精為常選藥物。

三、活血化瘀痰瘀同源,痰凝日久可致血瘀。

現代研究證實,血脂高者往往伴有血液流變學改變。

肝藏血,主疏洩,脂類的沉積表明肝之疏洩的異常。

症見脅肋脹痛、肝區觸痛明顯、面色晦暗。

舌質暗或有瘀斑、苔薄白,脈弦滑或澀。

常選失笑散、通竅活血湯、四物湯等加減,鬱金、三稜、丹參、赤芍常用。

若虛瘀並見,症見煩熱口乾,舌紅、苔少、脈細,可加丹皮、白芍、制首烏。

四、消痰利水脾腎之虛固然是溼濁脂質壅滯之源,但血中脂質異常,既是病理產物,又為致病因素。

常見脅肋脹滿、嘔惡便溏、或口中臭穢、身熱不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