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自己得了肝炎

雖然肝炎是人體的內臟疾病,發病比較隱蔽,但人們若能掌握一些有關肝炎的知識,就可以早期發現肝炎的蛛絲馬跡,從而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下面介紹怎樣判斷自己是否得了肝炎。

對於怎樣判斷得了肝炎的問題,肝臟的代償能力很強,因此當肝臟受到輕度,其至是中度損害時,只表現出一些輕微的無特異性的症狀,甚至無症狀,因此肝炎有時就像高階間諜一樣,在你身邊潛伏了很久,也從你身上偷走了不少健康,而你卻仍一無所知,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會露出尾巴,仔細注意身體的一些細節變化,還是能及早發現肝炎的。

在半個月到6個月內曾與肝炎患者密切接觸,即有被傳染上肝炎的可能。

有鞏膜、面板黏膜黃染,應馬上做尿三膽檢查。如發現尿中膽紅素陽性,同時查出血清轉氨酶升高時,則患肝炎的可能性更大。

近日來全身疲乏無力,不想吃東西,噁心、嘔吐,厭油膩,腹脹,肝區痛,大便不調,尿似濃茶等,經休息後上述症狀仍持續不好轉,而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時,就應考慮到患肝炎的可能性。如熊及時到醫院檢查,發現肝腫大,尤其是黃疸,就應當高度懷疑有患肝炎。

專家提醒,肝炎的早期症狀是多種多樣的。那麼,怎樣判斷得了肝炎呢?不要輕易認為疲乏、發熱都是因感冒而引起,食慾減退、上腹不適都是因胃病而引起或認為是神經衰弱、胃腸炎等。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仔細尋找原因,如排除了其它疾病引起,應首先考慮有肝炎的可能,及時去醫院做肝功能和病原學的檢查。那麼,如果懷疑自己得了肝炎去醫院要做哪些檢查呢?

肝炎檢查需要進行以下幾個專案:

1、肝功能檢查

肝功能指標有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膽鹼酯酶、轉肽酶、白蛋白、球蛋白、血清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凝血酶原活動度等等。根據以上指標可以綜合判斷病情處於什麼階段,是輕度,還是重度。轉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細胞損傷的敏感標誌,血清總蛋白分白蛋白和球蛋白,白蛋白下降提示肝細胞損害,慢性肝炎、肝硬化時常出現白蛋白減少而球蛋白增加,A/G比例倒置。

2、乙肝兩對半

乙肝兩對半又名乙肝五項,它是用來判斷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計病毒複製水平的初步檢查,兩對半對於病情嚴重程度的評估參考性不大。為了肝臟健康,建議大家在閒餘時間都要到醫院做下乙肝兩對半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