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中醫如何鑑別診斷

如果從中醫的角度講,胃癌是的主要症狀就是上腹部飽脹、疼痛,疼痛的程度也會跟隨病情的發展逐漸加重。患者還會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等症狀,這跟食慾不好有密切關係。病情越來越重,患者還會出現黑便、胃部積塊等症狀。胃癌的發病原因跟飲食、情緒、身體氣血有密切關係,平時要注意預防。

中醫是我國的傳統文化,經過幾千年的沉澱,中醫文化越發的受歡迎。尤其是在治療一些疑難雜症或者是惡性腫瘤方面,重要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很多癌症患者都會選擇找中醫來調理身體,希望透過中醫治療可以恢復健康。但是中醫診斷疾病的方法不同於西醫,那來了解下胃癌中醫如何鑑別診斷?
中醫的角度講,胃癌患者會出現上腹部飽脹感,而且還伴有疼痛的症狀。上腹部飽脹或疼痛感與患者的飲食沒有太大關係,即便是服用藥物治療效果也不明顯。開始的時候患者的疼痛會有一定的規律性,但是隨著病情的加重,疼痛感也會越來越重,且沒有任何的規律。
胃癌患者會出現納呆、體重明顯下降等症狀,在此階段會厭食油膩,食慾也會明顯下降。隨著進食量的減少,患者的體重會迅速下降。出現這樣的症狀時,患者身體中的氣血也會虧損,從而出現面白浮腫的症狀。
中醫診斷病情還會詢問患者的大便狀況,當患者出現黑便時,就可能是胃癌的原因。黑便會時斷時續或呈持續性,有一些患者胃部出血較多,還會伴有嘔血的症狀,出血量比較大的患者還會因此出虧氣症狀。
如果患者的病情已經進入到晚期,那在上腹部還可能會出現積塊。如果用手去觸及的話,會發現積塊邊緣不整齊,且質地比較硬。當醫生按壓積塊的時候,患者會有疼痛感。如果這個積塊位於賁門部位,那患者還會出現吞嚥困難或呃逆的症狀,如果位於幽門處,患者可能會出現反胃症狀。
胃癌的發生並不是一時間形成的,而是需要一個過程。如果平時飲食不規律,那就會增加胃癌的發病率。還有那些喜歡吃油膩食物或者醃製食物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會更高。
胃癌的發生跟情緒也有關係,如果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那也會導致氣血不暢、肝氣鬱結、水溼失運等現象,從而增加胃癌的患病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