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倒睫毛拔不得

    倒睫毛是指睫毛改變了生長方向,朝著眼球的方向生長,在睜眼或閉眼時,睫毛摩擦角膜或結膜,感到眼球不適、流淚,有異物感。最嚴重的倒眼毛像“毛刷”,不斷摩擦透明而嬌嫩的角膜,時間久了,容易使黑眼珠逐漸變混濁,影響視力。此外,其它原因像各種熱燙傷、化學燒傷、結膜天皰瘡、白喉性結膜炎等病,都可使眼瞼發生瘢痕性內翻倒睫。   嬰幼兒的倒睫主要發生在下瞼內側。輕的下瞼內翻,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輕,以至消失;如果倒睫摩擦角膜,出現磨眼、充血等症狀時,可暫時用一長形橡皮膏,一端固定瞼下緣,另一端貼上在面頰面板上,將下瞼向外牽引,以能剛好矯正內翻為度,以免造成瞼外翻而致流淚。對倒睫嚴重的孩子,應到醫院手術矯治。   發現孩子倒睫,不要隨便使用鑷子拔睫毛,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做並不能破壞毛囊,睫毛拔掉後還會重新長出,有時還可能因細菌感染造成毛囊炎或眼邊癤。如果是沙眼引起的內翻倒睫,就得積極治療沙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