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調,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月經是育齡期婦女必有的一種生理現象。月經的出現表明女性生殖功能開始走向成熟,也就是說具有生育能力了。正常的月經週期一般是21天到35天之間,平均28天左右;每次月經持續3~7天,當然大部分的人是3~5天的樣子;月經的量約30~50ml,一般不超過80ml;月經的血呈暗紅色,一般不太容易凝成血塊的。來月經的時候由於盆腔的充血,以及月經來潮伴隨前列腺素分泌的作用會引起下腹部和腰骶部的下墜感,或腹痛這些症狀,甚至胃腸道的功能紊亂,如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瀉等等,以上這些都是屬於正常的現象。浙江省立同德醫院婦產科陳文增

而月經不調,就是指月經的週期、行經天數、月經的量、月經血的顏色,以上任何一種或多種指標出現了異常情況就稱為月經不調。由此可見月經不調是個表現多樣化的疾病,但也是女同志最最常見的疾病。一旦出現月經不調,那麼我們考慮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我們該不該去看醫生呢?我們在日常生活上如何調理呢?以下就是針對月經不調的情況列舉的一些常見原因和對策:

如果月經週期延長,首先化驗一下小便排除懷孕的可能,然後再考慮其他的內分泌的疾病,比如比較常見的有多囊卵巢綜合症、高泌乳素血癥,這些常常是排卵功能異常導致的月經週期延長;另外還有一些繼發在人流之後,這種可能就是宮腔粘連導致的了。月經週期過短往往更多發生在工作強度大、生活極不規律或是經常出差的女性身上;當然口服緊急避孕藥引起的月經週期縮短也是相當常見的;此外,一些像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等器質性的疾病引起月經頻發也屢見不鮮,以上這些都需要就診婦產科,做個婦科檢查、 B超等進一步的明確診斷後再加以治療。

如果出現出現月經淋漓不盡,經期延長等,多半是子宮內膜息肉或是黃體功能萎縮不全引起,若判斷有無子宮內膜息肉需在月經乾淨時立即行B超檢查,確診存在息肉手術摘除即可;若是黃體功能的問題就需要週期性的補充黃體酮來調理月經了。而經期縮短導致月經量過少,以至於每次1-2天就乾淨了,這個最常見的原因要數人工流產了,由於流產導致了月經量少,由於流產導致了宮腔粘連閉經,甚至無法再次懷孕,這種例子臨床上不勝列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做好避孕措施,儘量避免人工流產,同時在飲食上注意,在月經來潮前不要吃一些生冷食物,平時可以吃點桂圓、荔枝、紅棗、豆漿、牛奶以及高蛋白質類的食物,以增加營養可使得子宮內膜長得厚一些,月經來的多一些。當然月經的量多量少也有很多主觀的因素,依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而不一樣的,月經量少,血積在陰道內時間久了就會呈現咖啡色,而月經的量過多就容易形成血塊,甚至導致貧血。臨床上往往以月經量少看病的人更多一些。

總的來說,月經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現象,受到個體的遺傳、營養、體重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又和日常生活、飲食起居密切相關。平時一旦出現了月經不調的情況,就需要及時就診,做相關的、必要的檢查,明確診斷後才可以對症下藥,才可以藥到病除,從而達到恢復正常的月經週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