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得了秋季腹瀉怎麼辦

炎炎夏季過去了,又到了小兒秋季腹瀉好發的時節。秋季腹瀉是一種輪狀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炎。主要發生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中,尤以1歲半以下的嬰兒多見。發病季節多在9-11月份,故稱為秋季腹瀉。

秋天患的腹瀉就是“秋季腹瀉”嗎?

秋冬季患腹瀉的嬰幼兒中,40%~70%都是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20%左右為其他細菌引起,由於輪狀病毒引起的急性腹瀉發病率高,因此,秋冬季發生的腹瀉應多考慮是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瀉起病急,多有發燒,可以持續1-4天,並可有咳嗽、流涕症狀。起病當日即有嘔吐,並排水樣便,為白色或淺黃色,每日10-20次,並伴有脫水症狀。病程一般4-7天,長的可達3周。如及時治療後大多數較快治癒。

得了秋季腹瀉怎麼辦?

輪狀病毒引起的小兒秋季腹瀉的病程一般在5~8天,屆時即能自行好轉治癒,父母只要遵醫囑吃藥,多飲水,並給孩子補充高營養、高維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一般來說,就可以逐漸治癒。

嬰幼兒秋季腹瀉嚴重者,如伴有高燒、吐瀉頻繁、合併脫水現象時,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家庭護理

預防脫水。爸爸媽媽可以在家裡自制米湯給孩子服用。

調整飲食。病情輕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慾就可鼓勵其進食。急性期可減少哺乳的次數,縮短每次哺乳時間,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湯等。病情較重伴脫水者應到醫院及時就診。患兒營養好轉後,可逐步恢復飲食,進食必須由少到多,由稀到濃地循序漸進。

不濫用抗生素。秋季腹瀉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無效還會殺死腸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亂,加重腹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