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低吃什麼補得最快

臨床上反覆發生空腹低血糖症提示有器質性疾病;餐後引起的反應性低血糖症,多見於功能性疾病。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常見的有胰島素瘤、自身免疫性低血糖等。藥物性:如注射胰島素、磺脲類降糖藥物、水楊酸、飲酒等。重症疾病:如肝衰竭、心力衰竭、腎衰竭、營養不良等。胰島素拮抗激素缺乏:如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等缺乏。餐後反應性低血糖症,糖類代謝酶的先天性缺乏:如遺傳性果糖不耐受症等。特發性反應性低血糖症。滋養性低血糖症包括傾倒綜合徵,功能性低血糖症。

低血糖呈發作性,時間和頻率隨病因不同而異,症狀千變萬化。臨床表現可歸納為以下兩個方面。低血糖發作時由於交感神經和腎上腺髓質釋放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臨床表現為出汗、飢餓、心慌、顫抖、面色蒼白等。腦功能障礙的表現大腦缺乏足量葡萄糖供應時功能失調的一系列表現。初期表現為精神不集中、思維和語言遲鈍、頭暈、嗜睡、躁動、易怒、行為怪異等精神症狀,嚴重者出現驚厥、昏迷甚至死亡。

低血糖會出現心慌、胸悶、乏力、出冷汗等症狀,嚴重的情況下會短暫性昏迷。需要注意吃飯,按時吃飯,適當多吃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如米飯、饅頭、包子等;適當運動,堅持體育鍛煉;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低血糖發作時,葡萄糖溶液會很快補充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合併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病人,應注意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制定適宜的個體化血糖控制目標。充分認識引起低血糖的危險因素定時定量進餐,如果進餐量減少應相應減少藥物劑量;運動前應增加額外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酒精能直接導致低血糖,避免酗酒和空腹飲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