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支氣管擴張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它會使患者出現咳嗽、咯血的症狀,當我們出現這些症狀時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檢查,積極的瞭解治療方法,手術是治療支氣管擴張比較有效的方法,首先我們要注意瞭解,在這種手術前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①術前雙側支氣管造影,有的分支充盈不佳,未發現,手術未切除乾淨,殘留支擴有症狀;

②原為雙側病變,只切除重的一側,較輕的一側仍有支擴;

③一側部分肺切除後,餘肺過度膨脹後支氣管扭曲、引流不暢、感染,甚至有新支擴形成;

④肺切除後支氣管殘端留得較長,有分泌物瀦留,或因殘端有線頭刺激,肉芽形成,致咳嗽咯血;

⑤原引起支擴有關因素,如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或與免疫有關的缺陷未處理;

⑥可能有隱匿性支氣管瘻,支氣管殘端瘻口通向一小膿腔。術後咳嗽咳黃痰有時是一般呼吸道感染,不一定與原來的支擴及手術有關。支擴部分肺切除後的再咯血,甚至大咯血也時有所見,纖支鏡檢查支氣管殘端常正常,餘肺造影也不一定有殘留支擴,我們用支氣管動脈栓塞術治療,療效很好,栓塞前的支氣管動脈造影見肺門區域性有很多增粗血管,甚至成簇成團,原因有待探索。如栓塞術無效,要是其他條件允許,可切除剩餘肺組織。

支氣管擴張治療角度都有什麼?

1.一般治療:治療包括控制感染、支氣管擴張藥和積極的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包括體位引流、每天拍背數次、呼吸鍛鍊、宣教呼吸保健原則等。使用增加黏液流動性的溼化、祛痰藥,還有減少刺激物的接觸。治療相關疾病如:鼻竇炎、胃食管反流、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等,每年注射百日咳、麻疹及流感的疫苗。

2.咯血的治療: 咯血是支擴的常見症狀,且為威脅生命的主要原因,咯血常無明確的誘因,也不一定與其他症狀,如發熱、咳膿痰等平行。少量咯血經休息,鎮靜藥,止血藥,一般都能止住。大量咯血可行支氣管動脈栓塞術。氣管鏡(最好用硬鏡)檢查,區域性注冰水,用細長條紗布或Fogarty管堵塞。

根據支氣管擴張的症狀表現不同,在治療上我們要相應地調整治療方法,有以上一般的治療和咯血的治療,對於這兩種治療方法,我們要有所瞭解,練完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護理,尤其是咯血的治療,可以適當的使用鎮靜藥來緩解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