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乾眼病避免最容易出現的誤區

相信每一位毫米都希望別人誇她明眸善睞。可惜在OFFICE裡,“明亮有神”的雙眼卻越來越稀少,曾經動人的剪水雙瞳,被電腦顯示螢幕折磨得暗淡無光。無論塗抹多厚的睫毛膏,畫多麼濃豔的眼影也無濟於事,因為你對眼睛的過度的折磨,已經引發了乾眼病。

什麼是乾眼症?

這是一種因多種內因或外因導致的眼睛乾澀。由於淚液分泌過少、蒸發過多,你的眼睛有燒灼的感覺,會出現癢癢、怕光、眼紅、視線模糊或視力波動等症狀。

造成後天性“乾眼症”的主要原因:

健康的眼睛主、副淚腺會自然分泌淚液,潤滑眼球。但是長時間面對電腦,眼睛太過專注在顯示螢幕上,造成眨眼次數減少,淚液快速蒸發。看電視、夜間駕駛、熬夜、閱讀,再加上現在的OFFICE內都安裝有空調系統,所以溼度低,空氣不流通,更加速了淚液的蒸發。如果不巧你又是隱形眼鏡族,那更是雪上加霜,而這正是造成後天性“乾眼症”的主要原因。另外,乾眼症也是準分子鐳射手術後常常出現的問題,許多患者在PRK、LASIK手術後,感覺眼睛乾燥、有異物感等乾眼症狀。在檢查中發現手術後一段時間內出現淚液分泌數量減少,淚膜破裂時間縮短等情況。因此,手術前應該做乾眼檢查,比較嚴重的乾眼患者,應避免手術。

防乾眼症用眨眼的方式對眼睛進行按摩,眼睛特別是眼角膜部分,是依靠淚腺供給水分,透過眨眼,使淚水變成一層“淚片”分散到眼角膜,保持眼睛的舒服。要有效地預防乾眼,最好的辦法是養成多眨眼的習慣。20-40歲之間的正常人每分鐘眨眼約20次,而在睜眼凝視變動快速的電腦螢幕時,眨眼次數會減少到每分鐘4-5次,造成淚液分泌嚴重不足,就會出現眼睛乾燥酸澀的症狀。因此特意眨眼,對眼睛的保護有效,不僅有助於促進淚液分泌,緩解乾燥酸澀的症狀,而且可以清潔眼睛,並給眼睛小小的按摩,從而緩解眼睛疲勞。

預防乾眼病,避免最容易出現的誤區

誤區一:乾眼病一次就能治癒,乾眼病需要長期治療,不是看一次醫生就能治癒的,而且治療期間病情可能會反覆。因為無論是全身疾病還是環境因素引起的乾眼病,都只有去除了病因才能根治。

誤區二:患了乾眼病會失明,很多患者擔心乾眼病會導致失明,心理壓力較大。其實只有極少數由於全身疾病引起的乾眼病會致盲,大部分患者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會導致失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