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的壓痛點及保健與治療

腰肌勞損,此一診斷名詞,雖然很老,用於臨床很長時間了,但治療方法發展緩慢而紊亂,為什麼它那麼容易誤診,漏診?為什麼已診斷出是腰肌勞損,也給了藥了,還容易反覆發作?不能根治。主要是由於還不完全瞭解腰肌勞損的發病機制,人體中第三腰椎處於胸後凸和腰前凸的轉折的地方,轉折的地方受到的應力就比較大,X線片上你可以看到腰三的橫凸比較長、比較粗,這就是它適應長期受到比較大的應力造成的,附著在它上邊的腰肌和椎旁肌,在維持脊柱的姿勢時,它受的力量最大。如果你坐的時間很長,強迫體位很長,讓這些肌肉長期收縮,得不到舒展和休息的話,它就會出現勞損,充血,發生無菌性炎症甚至到後來出現纖維化和粘連,就會出現腰部痛,並可刺激來源於腰1、2、3的脊神經後支分出來的2條小神經分支叫做脊神經原發後支以及竇椎神經,它們分別支配腰1~3椎間盤的纖維環,腰椎的小關節和一部分的椎旁肌,病人可以有像椎間盤疼痛一樣的症狀,也可有放射到下腹部疼的症狀如果在右側,右下腹部疼就會讓普外科大夫誤診為慢性闌尾炎),這兩條小神經向下合成臀上皮神經支配闊筋膜張肌,神經在這塊肌肉附著處的臀部的外上方進入,武警總醫院脊柱外科葉啟彬

所以在臀部的外上1/4的位置

相當於臀部肌注的位置)

可以找到腰肌勞損的另一個

壓痛點。闊筋膜張下行行到

大腿的外側就變成髂脛束下行,

止於膝關節前下方,腰肌勞損

時,此肌肉受到刺激以後,

就變的收縮無力,髖關節就有

不受力的“踩空”樣的感覺,許多骨科

醫生常常誤診為是髖關節病變,照了髖關節X光像結果都是陰性,有些推銷治療股骨頭壞死藥的所謂的專科醫生,藉此亂診斷為股骨頭壞,以推銷這類藥物,結果到協和醫一檢查,根本就是正常的,腰肌勞損病人的疼痛還可以沿著大腿闊筋膜張肌向下放射,但僅達到膝關節部位,少數病人小腿肚子部位有疲勞酸脹感。不會放射到足部和趾尖,這就有別於椎間盤突出了,由於上述區域支配的神經受到刺激,病人會感到區域性怕涼的,一些老太太把麝香膏從胯部大腿外側一直貼到膝關節,還要讓醫生再多開一點,說她不夠用的,我笑著對老太太說:“你拿我的麝香壯骨膏做褲子啦!您這貼的位置不對,你這是總機壞了,卻修電話線,總機在哪兒呢?在腰三橫凸處腰眼的地方)和臀部外側,這是主要的,貼對這兩個部位就可以了”。支配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的閉孔神經,也是來源於腰1、2、3神經,它和竇椎神經、脊神經原發後支是同一個來源的,受到刺激的時候會透過泛化反應也可以引起閉空神經的刺激現象,出現在它的支配肌--起源於大腿根部的內收肌的疼痛,所以腹股溝出現疼,區域性疼有壓痛點,蹺二郎腿受限,泌尿外科大夫在檢查病人是觸控到患者腹股溝部有疼痛,易診斷為附睪炎、精索炎等等。女病人在做婦科檢查時就會誤診為附件炎。

大家看看,一個小小的腰肌勞損,其影響居然可以跨度那麼大,那麼廣,它可以“欺騙”骨科醫生、普外科醫生、泌尿科醫生、婦產科醫生……..,,如果搞懂了它的發病機制問題,結合臨床上病人的年齡、職業等因素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年輕的白領,司機、會計等等以坐為職業的人群,腰痛反反覆覆疼痛放射只在臀部或者是大腿外側,檢查照相都沒什麼大的問題,就要懷疑這種病,再結合上述固有的壓痛點那就可以診斷了,椎間盤腰痛的病人,他除了有腰痛,疼痛常放射到足尖,還伴有下肢感覺的障礙,腰部深壓痛+)。這樣就很容易區別了。

X為壓疼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