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患者術後注意事項

喉癌患者術後注意事項:1、若行部分喉切除術,發音功能多會影響變嘶啞,但仍能講話和簡單交流沒有問題,呼吸一般不須改道,生活大致正常。

若行全喉切除術,則對患者的生活影響較大,喪失發音功能,且須頸前下方正中氣管造瘻,呼吸改道造成生活不便,但經2-3月後,大多數患者都能逐漸適應呼吸改道的變化。若術後氣管造瘻口不能進水或其他刺激性氣體和液體等。

2、患者對全喉切除術後喪失講話的功能往往有思想顧慮,醫務人員及家屬應做耐心、細緻的解釋工作,指出術後經過鍛鍊,透過電子喉同樣可以和別人溝通,以消除他們的顧慮。

3、在手術之前醫生會為你插入一條胃管,將液體營養食物透過鼻,進入你的胃。在傷口處一般會放置一條引流管,以排出不必要的液體,使傷口儘快癒合。鼻飼管對於全喉切除的患者是非常重要的,請不要隨意拔除,通常要停留7-10天,如傷口癒合良好,則拔除,如出現咽瘻,則繼續鼻飼,直到咽瘻癒合,才能經口進食。

4、注意氣管套管繫帶的鬆緊,一般以伸入一手指而病人無不適為宜,過鬆時必須束緊,以防氣管套滑出。

5、半喉切除術後並不需要繼續放化療的患者可於吞嚥功能恢復後拔除氣管套,拔管前先堵塞氣管套24-48小時,無呼吸困難發生,即可拔除套管,並用蝶形膠布封閉傷口。若是術後需要繼續行放化療的患者,那得等放化療結束半年後才能拔除氣管套管,以防放療後瘢痕攣縮狹窄再次氣管切開的可能性。

必須注意,拔除內套管消毒時間不宜過長,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時間過長,易使外套管內徑被分泌物乾燥後結痂堵塞。

6、全喉切除的患者,氣管造瘻口會在你的下半輩子跟隨你,在開始時你或許會感到慌,護士會幫你照顧這個造口,直到你有信心自已處理為止。

7、由於呼吸孔吸入的空氣會直接進入肺部,所以患者必須緊記避免處於嚴寒和炎熱的環境,也不可吸入廢氣、煙霧和塵埃。以後不會再用鼻子打噴嚏。

8、全喉切除患者嗅覺有時也會受影響,不過在幾個月後會恢復部分嗅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