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應該如何護理

腎結石的護理相對來說比較複雜,需要綜合患者的病因,以及治療方式等方面進行決定,比如患者若是由飲食因素所引起,那麼在飲食上就是需要護理的一個重點,而治療方式一般是指手術治療,以及非手術治療兩種,下面就腎結石患者的護理措施進行介紹

腎結石應該如何護理?食療注意事項

1、攝取大量液體,一天最好能排出約1。14公升的尿液。

2、控制鈣的攝取量,避免攝入過多的鈣質,但並非禁止。

3、胃藥常含有高量的鈣,若罹患鈣結石,則服用胃藥時應選擇含鈣量較少的品牌。

4、勿吃過多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椒、香菜、菠菜、草莓及茶。

5、服用鎂及維生素B6,可減少90%的複發率。

6、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蔔、綠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

7、保持活力,以免鈣質沉積在血液中。

8、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包括肉類、乾酪、魚和雞。

9、減少鹽分的攝取,少吃各種高鹽分的食物。

10、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特別是草酸鈣的結石患者。

11、勿服用過多維生素D。

12、若曾為患者,之後又感到任何強烈疼痛或尿液帶血,請儘速就醫。

13、患者應瞭解本身結石的型別。

對於結石疾病的患者來說,建議多喝一些水,腎結石的患者也不例外,多喝水的情況下,可以促進排尿,一些小的結石甚至可以透過尿液排出,另外,腎結石也會再一次復發,飲食就是預防腎結石再次復發的一個重點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