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感冒慎選中成藥

  入秋以後,天氣轉涼,傷風感冒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不少人圖省事,感冒後直接到藥店買些中成藥自己治療。可不少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吃中成藥治感冒有時候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有時候卻一點也不見效。這是什麼原因呢?再加上到藥店一看,櫃檯裡擺放的治感冒的中成藥不下幾十種,到底哪一種適合自己呢?

中醫大夫介紹說,中醫將感冒分成為風寒、風熱和暑溼三種型別。由於疾病型別不同,治療的方法也就大不一樣。

從臨床表現來看,風寒型感冒以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四肢關節疼痛明顯,鼻塞聲重,打噴嚏,流清鼻涕,口不渴,咳嗽,咯痰清稀,咽喉疼痛不明顯,舌質不紅,舌苔薄白而潤,脈浮緊等為特徵。治療時,應以辛溫解表及宣肺散寒為主。可以酌情選用感冒清熱顆粒、正柴胡飲顆粒、風寒感冒沖劑、荊防沖劑、解熱感冒片、感冒退燒片、參蘇感冒片、感冒軟膠囊、傷風停膠囊、傷風感冒沖劑、杏蘇感冒沖劑、荊防敗毒丸等。

風熱型感冒的臨床表現為發熱重,惡寒輕,頭痛,口渴,鼻塞,流黃稠鼻涕,咽喉紅腫疼痛,舌邊尖紅,苔薄黃,脈浮數。治療時,應予辛涼清解及肅肺瀉熱,可以選用銀翹解毒顆粒、夏桑菊感冒沖劑、風熱感冒沖劑、羚翹解毒丸、柴黃清熱沖劑、複方感冒靈片、感冒清膠囊、清熱感冒沖劑、複方夏桑菊感冒片、銀柴合劑、清感穿心蓮片、複方雙花口服液、複方穿心蓮片、清熱解毒顆粒、雙黃連口服液、抗病毒膠囊等。

治療感冒的關鍵在於辨清感冒的性質是屬於風寒還是屬於風熱。同時,對於感冒的各種合併症狀也需留意加以區分。如秋冬季節的感冒一般為裡有積熱,外感風寒,因此病人多會出現咽喉腫痛等上火的表現。這樣,在服用感冒清熱顆粒的同時,也可適當配合一些板藍根沖劑、牛黃上清丸等清除體內的積熱。如果感冒的同時伴有胃部脹悶,食慾不振,噁心欲吐,腹脹便溏,舌苔厚膩等食積內停症狀,則可配合使用加味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以消導化積。如果感冒表現為咳嗽聲重,甚至連聲嗆咳,晝輕夜重,則可配合通宣理肺丸、止咳寧嗽膠囊等以宣肺解表,鎮咳祛痰。病人可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選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