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灼傷的臨床表現和診斷有哪些

很多的患者對於咽部灼傷的表現並不是很瞭解,所以也沒能及時的檢查診斷,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口腔、咽喉檢查診斷多無困難。小兒咽喉燙傷有時病史不詳,容易誤診,在診斷上應與咽喉部挫傷、白喉、喉氣管異物、急性喉梗阻等相鑑別。呼吸道灼傷死亡率很高,應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密切注意有無呼吸困難的表現。化學物腐蝕傷餘下的毒物和容器應儲存送檢,有時必須檢測嘔吐物及尿、糞便中的毒物,以協助診斷。合併食管灼傷者,應早期確診、治療,以防食管瘢痕狹窄或閉鎖。

咽喉組織損傷的程度,視致傷物的溫度熱灼度、和腐蝕劑的性質、嘗試、進入的容量以及停留的時間而定。致傷物在咽喉生理狹窄區停留時間較長,所以在舌顎弓、懸雍垂、會厭舌面、杓狀軟骨及其皺襞、咽食管交界處的損害多較嚴重。

咽喉灼傷按其損傷程度輕重分為三度:

一度灼傷較多見,表現為咽粘膜瀰漫性充血,然後出現水腫,發生於喉部者多較嚴重,創面癒合後無疤痕形成。

二度灼傷病變累及粘膜層及肌層,粘膜水腫更為顯著,粘膜表面覆有壞死性假膜或痂皮,因其致病原因不同可為白色、黃色或灰色等。

三度灼傷最為嚴重,常見於化學性灼傷如氨水、苛性鈉。苛性鈉灼傷可致粘膜深度壞死,炎症持久,壞死性假膜需經3~4周才消失。輕者可恢復,但重度灼傷,繼脫痂和壞死組織形成之後,後遺瘢痕性結締組織增生,致併發各種畸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