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與膽囊癌

膽囊息肉與早期膽囊癌臨床上都無明顯的症狀和特徵,多數在進行體格檢查做b超時才發現膽囊息肉或可疑膽囊癌樣改變。這給臨床的診斷和鑑別診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膽囊息肉與膽囊癌的早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兩者都可有消化道的症狀--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厭油脯食物等。也可有右上腹的不適、隱痛或腹痛。不同的地方在於:中晚期的膽囊癌變有黃疸、右上腹包塊及惡病質;而膽囊息肉則多無黃疸、右上腹包塊,不發生惡病質。實驗室檢查如肝功能檢查、腫瘤標誌物、dna流式細胞學分析有助於膽囊痛的診斷。電腦彩超觀察息肉或癌腫內有無彩色血流,可與臨床最常見的膽固醇性息肉相鑑別。對於較大的瘤體,行ct增強、掃描瘤體強化,有助於膽囊癌的診斷。

應用b超引導探針穿刺進行細胞檢查以鑑別膽囊息肉和膽囊癌。在b超的隨訪過程中,膽囊息肉生長緩慢,沒有粘膜浸潤;而膽囊癌生長較快,且有周圍粘膜浸潤的改變。當息肉近期增長較快或有周圍粘膜浸潤時則考慮發生了癌變,應儘早進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